難負擔微創手術費用 醫院力保到健保給付

難負擔微創手術費用 醫院力保到健保給付

2011/7/1

高雄一名八旬老翁今年五月底發現胸主動脈上有一個八公分的動脈瘤,並出現發燒、胸背疼痛甚至咳血等症狀,情況危急。醫師評估,若進行傳統開胸手術風險過大,宜採用最新的微創手術,但當時健保尚未列入給付,自費則需要五十萬,家屬無力負擔。眼看六月一日健保就開放給付這項微創手術,在醫護人員悉心照料下,老翁在六月一日零時一到立刻被推入手術室,所有費用健保埋單,術後復原良好,讓家屬非常感激。

醫師指出,五月初就在老翁胸部主動脈發現一個五公分大的腫瘤,當時沒有手術的急迫性故給予藥物控制,預防感染。不料五月底老翁吐血送醫,檢查發現腫瘤長大到八公分,隨時有剝離的危險,猶如一顆未爆彈。

醫師表示,若進行傳統的開胸手術,不但傷口大、恢復期長,最麻煩的就是術後的併發症。若一不小心,患者可能死在手術台上。因此建議患者採用最新的微創手術,只需要兩邊鼠蹊部開約3公分的傷口,且只需兩週就可回復,不過需要自費50萬進行手術。

家屬因無力負擔自費手術的龐大金額,一度想要放棄,但醫護人員全力照顧老翁,維持病況,終於撐到了六月一日健保開放給付微創手術。六月一日零時一到,立刻將老翁送入手術室進行手術,兩個小時手術結束,老翁重獲新生。

醫師表示,自六月一日起健保開始給付胸主動脈支架,可大大減低主動脈弓或降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病患龐大的醫療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