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飛褲襠 男子下體腫痛險潰爛

隱翅蟲飛褲襠 男子下體腫痛險潰爛

2011/6/30

夏天到戶外玩耍要當心蟲蟲危「雞」!一名年輕男子穿著寬鬆短褲到戶外踏青,突然覺得有小蟲飛到褲襠裡,便用手去拍打、抓癢。回家後感到左腿內側及陰囊疼痛不已,趕快到皮膚科就診才發現是夏季常出現的「隱翅蟲皮膚炎」,塗抹藥膏兩週後才痊癒。

昆蟲專家指出,從現在一直到十月份都是隱翅蟲的活動期,最常現跡於草叢裡。隱翅蟲外表乍看之下很像螞蟻,是一種小型昆蟲,因翅膀不明顯而得名。隱翅蟲本身還有趨光習性,夜間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穿過一般家庭門窗之紗窗,所以很容易潛入住家中。

皮膚科醫師表示,隱翅蟲的毒害並非蟲體螫咬人體所致,而是由蟲體內所含之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造成的。當蟲體被打死或捻碎時,則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這時若患者手指沾到毒液,再去碰觸到的皮膚,會將毒液散佈開來而引起多處皮膚紅腫、疼痛甚至潰爛。

因此,醫師建議若發現隱翅蟲停留在身上,千萬不要用手去拍打,可以把它吹掉或用衛生紙撥掉,避免接觸到毒液。到野外時,應該穿著長袖衣物或使用驅蟲劑。若不慎碰到毒液應立刻以大量清水沖洗,擦乾冰敷後立即就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