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便秘、腹突腫脹 小心大腸扭轉送命

長期便秘、腹突腫脹 小心大腸扭轉送命

2011/6/24

便秘是一般人常見的通病,而國內醫師黃敦衍提醒民眾,當出現長期便秘且腹部突然腫脹如籃球般大,又有肚子痛與噁心感,務必盡快就醫檢查,否則拖久可能會有喪命的危險。據悉日前一名男子即因腹部急性腫脹又痛,送醫後發現大腸已扭轉180度,且大腸膨脹到頂橫膈膜,在晚些時間治療即有生命危險。

由於現代人飲食習慣較不同,加上平時又缺乏運動,導致便秘成為常見的毛病,且容易讓一般人輕忽看待。日前一名退休軍人除了有便秘困擾之外,突然腹部腫脹變大如孕婦,與有肚子痛與噁心的現象,緊急送醫後發現大腸直徑膨脹到達13公分左右(正常為2至3公分),不但頂到橫膈膜且乙狀結腸已扭轉180度,若太晚治療即會壞死,甚至嚴重到死亡。

此外,由於該病患的大腸約有160公分較常人長40公分左右,以至於出現長時間便秘的問題。台中林新醫院醫師黃敦衍表示,除了以大腸腹位減壓之外,隨後幫病患切除過長的大腸,以防止再發生扭轉情形(機率有50%)。

而醫師亦提醒國人,大腸扭轉的好發年齡大約在67歲上下,且男性發生的比例較女性高出一半,務必注意腹痛、想吐與長期便秘的情形,千萬不能輕易忽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