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減肥當心「溜溜球效應」 醫師:吞蠶糞瘦身無學理根據

激烈減肥當心「溜溜球效應」 醫師:吞蠶糞瘦身無學理根據

2011/6/21

快速瘦身不僅是每位肥胖者的夢想,即使已經骨瘦如柴還是有人想再更瘦,因不當減肥造成身體傷害時有所聞,對此,醫師提醒,「激烈減肥容易造成『溜溜球效應』,更可能導致病痛纏身。」

減肥可謂是全民運動,近來這股風潮吹進校園,教育部一項最新的調查指出,竟有1成3的青少年曾用催吐來減肥。台灣肥胖醫學會劉芳玲醫師指出,「用手刺激舌根,把進到胃裡的食物吐出來,胃酸會隨著進入食道,長時間腐蝕,罹患食道癌機率將大增。」

劉芳玲提醒,快速減重少掉的是肌肉和水分,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一旦停用後復胖的速度快得驚人,而且回復的是脂肪,醫學界稱為「溜溜球效應」,因此很多人看起來雖然很瘦,但體脂肪卻遠超過30%的肥胖標準。

減肥偏方五花八門,催吐、吃瀉藥是常見的錯誤方式,此外,大陸網友盛傳吞蠶糞可消水腫或瘦身,是其中令人感到驚悚的一項,劉芳玲表示,這種方法並無學理根據也不衛生,還可能導致其它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