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加重負擔 醫師籲:B肝患者「腎」選保健食品

避免加重負擔 醫師籲:B肝患者「腎」選保健食品

2011/5/20

想吃綠藻補身體,竟然導致肝指數標高甚至終身洗腎!昨日(5/19)媒體報導一名B型肝炎帶原的中年男子,連續三個月服用劣質綠藻,引發重金屬中毒,造成腎衰竭。生策會提醒,不管是藥品或保健食品,對於肝臟運作皆可能造成負荷,特別是新聞個案服用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可能肝臟造成嚴重威脅,肝腎功能不佳者及B肝帶原者須特別小心。

生策會表示,綠藻是主要生長在淡水水域,確實可能因為水質影響而導致重金屬殘留。但國內不少廠商,已經通過國內檢驗單位進行檢測,確認原料是安全無慮,民眾並不需要恐慌。且事實上,綠藻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內含必需氨基酸,對維持肌肉和體內各種器官的正常運作扮演重要角色。此外,綠藻含量鹼性高並含有高量纖維素,不溶於水的纖維素在消化器官中可促進腸胃道的蠕動,並增加水份的吸收,易於排便;另水溶性纖維質在腸胃道可吸附膽鹽,減少膽固醇積留。但不建議大腸功能不佳者、免疫力機能旺盛或肝腎功能不佳者食用。

高雄長庚肝膽腸胃科-陳建宏醫師也提醒,大多數民眾會因為生病而想要提升身體免疫力,因而服用一些保健食品,卻不知道免疫力提升後,身體機制會主動攻擊病毒,而當位於肝臟的病毒遭受到攻擊同時,正常肝細胞也會因此而損害,若是肝細胞損害太過嚴重,就容易引發猛爆性肝炎,陳建宏醫師特別強調,食用保健食品不宜過量,過度的保養,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因此,健康維持還是要回歸到正常作息,才是真正養生之道,偶爾需要補充營養時,就要選擇有通過認證許可的優良產品,確定不含「重金屬」及「西藥成分」,適度服用才能真正維持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