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症狀不易察覺,骨頭疼痛看錯診竟發現已罹癌!

肺腺癌症狀不易察覺,骨頭疼痛看錯診竟發現已罹癌!

2011/4/14

肺腺癌症狀早期不易察覺,以致於當患者出現明顯症狀赴院求診時,通常已為晚期肺腺癌,而咳嗽、胸悶、胸痛等肺腺癌症狀,容易使民眾誤以為感冒,進而輕忽肺腺癌的威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研究數據指出,惡性腫瘤連續28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肺癌更連續5年高居癌症死因之冠,顯示留意肺腺癌風險為民眾不可輕忽的要點!

一名年約56歲的婦女,連續咳嗽3個月以上,因誤以為感冒而不以為意,但持續服藥後卻仍未獲改善,赴院檢查後,竟意外得知罹患晚期肺腺癌(第四期),經由半年的第一線化學治療,其病況控制良好,治療過程中也未產生明顯的副作用,且無疾病惡化的跡象。對此阮綜合醫院胸腔血管外科楊明泉主任說明,咳嗽是最常見的肺腺癌症狀,若民眾持續胸悶、咳嗽兩個月之久,就應立即就醫檢查,倘若出現咳血、體重減輕、呼吸喘急、淋巴結腫大、肋膜積水等肺腺癌症狀,通常已是晚期肺腺癌,部分患者甚至因產生骨頭疼痛的症狀,導致看錯門診而發生誤診的情況,楊醫師呼籲民眾,民眾若出現上述類似的肺腺癌症狀應慎重其事,及早確診治療!

針對肺腺癌的危險因子,楊明泉醫師分析,不論是哪一種肺癌類型,抽煙仍是導致罹患肺腺癌的主因,且根據研究顯示,具有抽煙習慣者,與不抽煙者相較之下,高出10倍至30倍的罹癌風險。除此之外,工業化學粉塵及幅射,也是導致罹患肺腺癌的原因之一,楊醫師提醒民眾,應遠離空氣汙染、戒除抽菸習慣,若因工作需求,必需長期處於化學、石棉等環境的民眾,則需配戴口罩,以減少吸入致癌物質。

楊明泉醫師提出,針對無法進行手術治療的晚期肺腺癌患者,通常以化學治療為主,化學治療不受限患者的上皮生長因子(EGFR)是否突變,而標靶治療則需上皮生長因子有突變的患者才可使用,患者需於接受治療前,事先進行基因檢測才得以判斷是否適用標靶治療,且易具有皮疹、膿胞、甲溝炎、腸胃腹瀉等副作用。

至於過去傳統化療所產生掉髮、嘔吐等副作用,楊明泉醫師表示,隨著新一代化療藥物的問世,已大幅顛覆過去傳統化療的印象,新一代化療藥物副作用低,病患接受度高,臨床治療成果顯著,目前台灣肺腺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已從過去6個月提升至約24個月,患者對於化學治療也更具信心!

楊明泉醫師說明,針對患者所在意的白血球下降等副作用,醫師通常會於化學治療前,事先給予預防性的藥物治療,以減少患者後續產生不適感,倘若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出現任何不適症狀,醫師也會視患者實際病況,以支持性藥物協助緩解,患者對此無須過度憂思多慮。

楊明泉醫師呼籲,民眾應養成日常例行健檢的習慣,以便及早診斷治療,目前台灣早期肺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已高達六成以上,晚期肺腺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也從過去的6個月,提升至約24個月,隨著肺腺癌治療的醫學技術進步,患者應聽取配合專業醫師的正規治療計劃,並於日常生活中遠離菸害,維持均衡的飲食攝取,而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的不適感,則能藉由輔助療法獲得緩解,患者仍可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