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的中醫治療與保健

中風的中醫治療與保健

2008/3/26

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各種原因引起的急性腦供血不足,導致腦組織缺血、缺氧而受到損傷,迅速產生意識喪失、失語、肢體運動障礙、感覺減退、麻木等症狀,持續時間超過24小時,就稱為『中風』。

中醫把中風依其「嚴重度」分成兩類:中經絡和中臟腑。中經絡症狀較輕,意識尚清楚;而 中臟腑則意識不清。

針灸治療中風的療效頗受肯定,新店耕莘醫院中醫部醫師 陳婉菁表示很多人對於中風患者什麼時候應該開始針灸治療卻不太清楚。中風病友若早期及時進行針刺治療,能促使血脈通暢,恢復腦部血液供應,減少因缺血所致的腦組織壞死,可阻止病情繼續發展,提高神經系統的自我修復與代償能力,加速自然恢復過程,縮短病程,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因此,只要患者生命指數平穩,意識清楚,病情穩定,早期就可進行針灸治療,越早介入越好。

如家中有中風病友,建議家屬平時可以施以穴位按摩來減輕症狀,簡述如下:

《按摩頭頸部時》可用手指拿捏患者肩頸部的斜方肌和相關的經絡等。

(1) 用手指按摩患者肩頸部的肌肉和天柱、啞門、風池等。

(2) 用手指按揉患者頭臉部的肌肉和百會、印堂、太陽、等。

《按摩背腰部時》用手指或掌跟揉按患者背腰部的豎脊肌、腰方肌等。

 (1) 按摩上肢時:拿捏、揉按患者患側上肢的肌肉和曲澤、手三里、外關、內關、合谷穴。

 (2) 按摩下肢時:拿捏揉按患者患側下肢的肌肉和血海、足三里、委中、湧泉穴。

 (3) 按摩胸部時:揉按患者胸腹部的肌肉和膻中、中脘、天樞、氣海等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