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治療失眠的藥物

淺談治療失眠的藥物

2006/1/1

睡不好常常是門診病人最常抱怨的症狀。簡單來說就是病人主觀感覺在夜間得不到適量的睡眠,失眠是睡眠障礙中常見的一種症狀,包括入睡困難、過早清醒或睡眠中斷、不易持續等現象。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大約有30﹪人口有睡眠障礙的問題,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失眠會使人不快樂、注意力不集中、嚴重的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所以,失眠的治療已是現代文明社會的重要課題之一。

新店耕莘醫院藥劑科 彭子安藥師指出典型的睡眠狀態有兩種,非快速動眼期睡眠與快速動眼期睡眠,而夜間睡眠時期又可分為四個階段,第一、二期是淺睡期,第三、四期是深睡期。處於深睡期時;腦部與身體是處於完全休息狀態,是消除身體疲勞的主要睡眠。深眠一段時間之後會進入快速動眼期睡眠,之後再進入非快速動眼期睡眠。此兩種不同狀態的睡眠會交替出現,組成基本的睡眠循環週期,而這個週期平均是90分鐘,而一個夜晚約有四到六次的循環,所以正常人平均約有6至9小時的睡眠。

在現代都會生活中,充滿了緊張、忙碌與壓力,所以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早已是很普遍的現象。若產生嚴重的睡眠問題時;應儘早與精神專科醫生溝通並尋求協助,改善睡眠環境及留意睡眠衛生,並且遵循用藥的原則,切勿自行購買安眠藥物服用、勿自行增減藥量、不要任意中止藥物的治療,均有助於解決失眠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