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胃食道逆流不舒服 按摩穴位可舒緩

罹胃食道逆流不舒服 按摩穴位可舒緩

2011/12/24

秋冬之際氣溫驟降,為了抵禦寒冷,人們的食慾增加,開始吃起麻辣鍋、吃到飽、烤肉、炸雞等高熱量食物,在狼吞虎嚥飽餐一頓之後,是否注意到您的胃悄悄在抗議呢?是否覺得左上腹常常悶悶脹脹,且隱隱作痛呢?是否時常覺得胸口悶悶的,並且帶有灼熱感呢?時常剛躺下就要咳嗽,喉嚨黏黏癢癢,非常不舒服而影響睡眠呢?或者是時常吐出酸水,嘴巴有異味,中醫師特別提醒,小心!胃食道逆流已經悄悄找上您。(圖:內關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內科醫師吳修安簡單歸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1)胸口灼熱感、胸悶痛:這是最常見的標準症狀,因為胃酸逆流至下食道部位,造成賁門發炎而引起疼痛、燒灼感,俗稱火燒心。也有人會合併胸悶腹脹、打嗝、泛酸及噯氣等症狀。(2)喉嚨異物感:胃酸逆流而導致喉嚨有異物或有痰的感覺,常常得清喉嚨才舒服。(3)咳嗽以及聲音沙啞:出現胃酸逆流上來而回流至氣管造成長期咳嗽,長期刺激到聲帶及咽喉,導致聲音嘶啞。(4)吞嚥困難以及出血:由於胃酸逆流造成食道發炎、糜爛,甚至引發慢性潰瘍,最後導致食道狹窄而出現吞嚥困難,或是食道潰瘍後引發出血。

在生活管理方面,避免吃消夜,晚上八點之後就不要再吃東西,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到20公分,減低胃酸逆流機會。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因為這樣會增加腹部以及胃部壓力,並且應該要減肥。飲食習慣應該改善,避免在吃飯期間喝下大量水分,並且細嚼慢嚥。狼吞虎嚥以及吃飯期間喝下大量水液,會急遽增加胃部壓力,增加逆流機會。他說,細嚼慢嚥可以控制所吃的食物量,才不會吃太多,也有助於減肥。大量咀嚼可以促進唾液分泌,中和逆流上來的胃酸濃度。

平時也可以按摩穴位,常見的足三里穴,內庭穴,內關穴,支溝穴對於保養或者是急性症狀緩解都有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