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將來免疫力易下降 食補養生調理身體

冬季將來免疫力易下降 食補養生調理身體

2011/11/6

冬天人體免疫力易下降,同時新陳代謝也較低下,因此這時應當好好調養生息,固守精氣,做好保暖,緩解寒冷對身體的侵襲,才能減低來春生病機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陳怡如教導民眾,應從正確調養生息來固守精氣,同時要從規律均衡飲食與生活起居做起。

陳怡如進一步表示,有關冬天是否一定要「冬令進補」呢?事實上現代人的冬令進補,都放入過多肉類及油鹽等調味料,高脂肪、高熱量反而造成身體額外負擔,特別是患有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的民眾,更要注意適量攝取,否則補出病來就得不償失了。

真正需要冬令進補的對象其實主要建議一些體質偏虛寒的患者,臨床表現可見身體機能代謝活動比較衰退,抵抗力弱、較怕冷,手腳常冰冷、臉色蒼白、貧血、倦怠乏力、腹瀉腹脹、尿量多而色淡等等。即使符合這樣的體質,在感染發炎狀態時,如感冒發燒、喉嚨痛、急性腸胃炎、皮膚癢,或患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處於活動期時也應忌口,才不至於加重病情變化。

陳怡如特別從中醫運氣學說來看,今年乃兔年辛卯年,運氣特點為水運不及,陽明燥金司天,少陰君火在泉,代表今年天氣是相對過去較為燥熱的,因此盡量選擇平偏溫補藥材如上述提到枸杞、何首烏、杜仲、菟絲子、肉苁蓉等等,避免大溫大補之品如十全大補湯等。

她特別提醒今年腸胃不佳以及有筋骨毛病的患者,要注意溼氣對於身體影響。因此在食材上可再適時加入一些健脾燥濕或去寒濕之品,如白朮、茯苓、蒼朮、陳皮、芡實、生薑、乾薑之品等等。

陳怡如強調,冬令進補除了根據節氣外,也應配合整個大環境氣候變化,並根據實際狀況,針對個人體質,選擇不同藥材進補,這樣才能補得恰到好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