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加溫/嬰幼兒撫觸 寶寶安全感十足

親子關係加溫/嬰幼兒撫觸 寶寶安全感十足

2013/6/20

(採訪諮詢/藍星五感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嬰幼兒按摩專業講師蔡宛真 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蘇貞妮 演出/媽媽解薇諭&寶寶辰辰 動作指導&說明/蔡宛真老師) 

對寶寶而言,父母的親密肌膚接觸,不但能增加彼此依附感,還能給予適當的身體刺激,幫助感覺統合發展。究竟對嬰幼兒進行撫觸和按摩,能帶來哪些好處呢?對此有興趣的父母又該如何入門呢?

現代雙薪家庭多,不少父母會選擇請保母照護尚年幼的孩子,無形中減少許多親子相處的機會。藍星五感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嬰幼兒按摩專業講師蔡宛真表示,缺少接觸,親子間很容易產生分離的焦慮。

此外,由於種種因素,現代嬰幼兒早產或透過剖腹產出的機率,都會比較高一些。蔡宛真老師表示,從子宮到產道,自然產的新生兒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擠壓,其肢體末梢會較為敏銳;而剖腹產的新生兒,相對來說受到的刺激偏少。

針對上述情況,如果父母能每天施行十至十五分鐘的嬰幼兒按摩與撫觸,有助於增進親子間親密感,並且還能給予寶寶身體應有且足夠的刺激,以避免產生發育遲緩而需接受早期治療的情況。

Part 1:基礎篇:撫觸對親子的幫助
人體皮膚包含無數的感受器,相當敏感。蔡宛真老師表示,透過如撫觸和按摩之類的膚觸,促使體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活躍,而後傳導至大腦;大腦會開始釋放訊息,令體內的多項激素(如血清素等),分泌並運作至全身,達到活絡循環的作用,進而影響到身心狀態。

1) 嬰幼兒
同樣是指撫觸或按摩,但對象不同,意義就會不同,連帶就會影響到操作手法與帶來的幫助。蔡宛真老師說明,成人按摩偏向目的性,如有症狀(痠痛)而希望獲得緩解(放鬆)。至於嬰幼兒撫觸,通常會被視為「自然的親子互動工具」;而「雙手」是身體的一部分,只要寶寶願意,無論何時,都能滿足寶寶的身心需求。由於皮膚的感覺,是很基礎的感官需求,只要寶寶這方面能獲得滿足,心情自然愉快;情緒狀態一旦穩定,就能提升睡眠品質、增加食欲。

2 )親人
當寶寶感覺快樂的同時,親人(主要照顧者,如媽媽)也會放鬆,增加愉悅感;子宮收縮效率高,產後不憂鬱,身心狀態恢復佳,無形中也會提高免疫力。蔡宛真老師表示,這就是親子間「愛與支持」的感覺與力量,也是撫觸所帶來最大的意涵。

提醒‧撫觸事半功倍
由於對嬰幼兒進行撫觸與按摩,是直接與皮膚的觸碰;因此,蔡宛真老師提醒,在開始之前,有幾件事要特別留意。

1) 事前需徵詢
就算是無法表達言語的寶寶,都有屬於自己身體的自主權。蔡宛真老師表示,「身體所學會的,一生都帶不走」就能完全體現這個意義;因此,每次按摩前,父母都要徵詢寶寶同意,長久下來,寶寶會感受到親人與他之間的親密互動,自然也會建立舒適的安全感。

2 )布置好環境
聲音:邊按摩,父母邊使用拉長尾音的慈母語來引導,撫觸同時,也給予聲音刺激。

  • 光線:如果在白天,採自然光最好,適量日照有助皮膚生成維生素D;如果在晚上,採用間接光源輔助,例如檯燈、立燈等,但注意不要太刺眼。
  • 溫度:25~28℃是最適當的氣溫;冬天時關窗以防寒風,夏天則視溫度狀況,決定是否開冷氣,基本上保持通風即可。
    鋪浴巾:寶寶是光著身子接受撫觸,會佐以植物油,浴巾可幫助做為隔汙之用。

3 )父母準備好
父母是執行嬰幼兒撫觸最好的操作者,因此更應做好萬全準備。
姿勢:挺直背部,脊椎和臀部呈直線,雙腳適度彎曲(以方便寶寶躺下或坐著)。
個人清潔:剪指甲,並拿掉身上的飾品和眼鏡,以免刮傷寶寶。

4 )選對植物油
蔡宛真老師表示,植物油能幫助撫觸動作更順利,還能保護寶寶皮膚,預防皮膚症狀;因此,建議應選擇冷壓的天然植物油,如冷壓亞麻仁籽油、橄欖油、甜杏仁油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避免撫觸&按摩小禁忌
1 )生病時:生病感覺不舒服,尤其如又有發燒、體溫升高情況,建議暫停。
2 )受傷時:皮膚上有傷口時,如果執行,反而可能加重不適。
3 )哭鬧時:寶寶哭鬧,代表可能有更立即的需求要被滿足(如肚子餓或想睡覺)。
4 )飯前飯後:吃飽飯前後的三十至四十分鐘內,建議不按摩。

● 蔡宛真老師 ●
現任/藍星五感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嬰幼兒按摩專業講師
經歷/台東大學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兼任講師‧AVEDA芳療師‧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醫管暨醫療設備規劃師
專業進修/美國國家整體芳療協會認證‧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加拿大分會講師班‧保母人員丙級技術士.英國Gatewayworkshops孕婦按摩認證

※原文刊載於2012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方位豐富、完整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 0-6 歲寶寶教養方面,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時時接受最新養育資訊。媽媽寶寶雜誌也是一本具有世界水準及國際版本的婦幼專業雜誌。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