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癢!癢!討厭的頭蝨…

癢!癢!癢!討厭的頭蝨…

2009/7/2

醫療關懷在烏來

在家醫科見習的第一天,我們的課程就安排參與烏來山區原住民部落的巡迴醫療,這是一個嶄新的體驗,下午我們就坐著巡迴醫療服務車來到了原住民部落。

在跟著廖醫師的訪視中,我們發現一位三歲小妹妹,在一週前因為頭皮發癢了數日,並且一直用手去抓頭皮,抓到頭皮破皮,頭上可見一塊一塊些微流血甚至化膿的傷口,小妹妹的媽媽很緊張,就馬上帶來給醫療診所的醫師看,醫師發現小妹妹的髮根裡有白白的蟲卵,經由詳細檢查後,醫師的診斷為頭蝨。因此給予除蟲的洗髮精治療,並且給小妹妹及其母親衛教,建議把小妹妹的頭髮理短,並盡量跟其他小朋友隔離,以免傳染,經過五天左右的治療後,小妹妹的症狀有明顯改善。

頭蝨是一種細小,沒有翅膀的昆蟲,寄生於人的頭髮上,有時也會在眉毛或眼睫毛上。它靠吸取極其少量的頭皮中的血液維生。雖然頭蝨本身並不危險,它也不會傳播疾病,但頭蝨是具傳染性的,它的叮咬會導致孩子的頭皮發癢,而持續的抓撓會引起皮膚過敏,甚至感染。

因為頭蝨常將卵產在近皮膚的髮根部位, 這樣可以保溫以助孵化,所以一旦感染上頭蝨,很容易看到近髮根處的頭髮上有微小的黃色或棕色小點,這是未孵化的卵。孵化後剩餘的殼看上去是白色或透明的,空殼離髮根稍遠些;雖然頭蝨不會飛也不會跳,但這種小蟲有一種特殊的爪子, 可以牢固地抓在頭髮上爬行。頭蝨主要是通過頭和頭的接觸傳播的,但共用衣服、被單、梳子和帽子也會幫助頭蝨傳播。

頭蝨的治療方式主要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人工移除法,在頭髮還很溼的時候低著頭用細齒梳子倒梳頭,每隔2-3天做一次,直到沒有頭蝨為止。

另一種方式是使用衛生署許可的藥品,依標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施藥,施藥後的24小時之內不要洗頭;最好間隔2-3天後再用藥洗頭,讓藥物作用時間足夠,並隔7-10天後再重複一次治療,之後必須再進行檢查確認療效。二歲以下幼兒不可使用藥物的方式治療,應該採用人工移除法;在預防方面,盡量避免頭跟頭的接觸,以及不要和別人共用頭上用具,包括梳子、裝飾用品和騎車戴的安全帽等,並且注意頭部的衛生與清洗,如此可降低染上頭蝨的機會。

(本文作者 / 輔仁大學醫學系 謝依儒同學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廖俊凱醫師指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