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美白三合一退斑膏」的迷思

解開「美白三合一退斑膏」的迷思

2006/1/1

三合一是指A酸、對苯二酚、弱效類固醇三種外用藥混合使用。陳淑賢 醫師表示A酸可以由內而外調理膚質,促進表皮老舊角質新陳代謝,刺激真皮層內纖維母細胞增生,合成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治療青春痘、粉刺、黑斑、雀斑,改善毛孔粗大、皮膚暗沉、粗糙膚質、細小皺紋。

對苯二酚是利用干擾黑色素形成和少許去角質作用,達到美白、淡斑的效果。弱效類固醇可減少使用A酸的刺激和發紅等不適。

【如何使用】將三種藥膏各取適量(依使用部位範圍大小決定,約一顆綠豆大小),置於掌心均勻混合,每天晚上洗臉後,薄薄一層塗抹於患處(塗抹於臉部前,先於手腕內側測試是否會過敏)。如要再使用保養品,不要與含酒精、香精、石灰質的保養品合用。

此三種成分屬於藥品,須經醫師開立使用與定期追蹤,醫師會根據皮膚狀況調整用藥,最後會將長期使用較有副作用的弱性類固醇停掉。

【只能晚上使用嗎】除A酸具光敏感性外,使用對苯二酚晒到太陽易變黑,所以建議晚上使用,而且白天需加強防曬工作,除避免效果大打折扣外,恐有反效果喔!

【使用後脫皮、刺癢是正常的嗎】一般使用A酸三天到一個月會產生脫皮、乾燥、發紅、刺癢等症狀,此為「A酸性皮膚炎」。如沒有很嚴重,持續塗抹1〜2週後,症狀會慢慢減輕消失。如果症狀厲害且不適,先暫停2天,再從小部位慢慢擦起。脫皮症狀可以保濕保養品改善。

【眼眶周圍皮膚可以擦嗎】一般人會覺得眼眶周圍皮膚較脆弱,不敢擦拭,事實上,反而可以改善眼周細紋及暗沉膚色。我們常見到不敢擦拭的後果,造成明顯色差,似乎擦了眼影似的。

【長期使用後,皮膚會變薄】A酸不僅由內而外調理膚質,並加厚皮膚表皮和真皮層的結構,使皮膚豐潤飽滿。使用者會覺得皮膚變薄、脆弱,臉頰易發熱,是因為皮膚變平滑細嫩且血管增生、臉色紅潤,所產生的錯覺。

【孕婦可以使用嗎】目前醫學報告顯示,動物實驗結果會造成基因突變,尚無人體實驗。一般醫師不建議孕婦使用或約一年內不要懷孕。千萬別因小失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