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夏日悶熱外,壓力也易導致「汗皰疹」發作

除夏日悶熱外,壓力也易導致「汗皰疹」發作

2006/1/1

汗皰疹是一種好發於手腳的皮膚病,在手掌、手指側面及腳掌,會出現透明像珍珠樣的小水泡,水泡大小約1~5毫米,偶爾可出現大水泡,通常伴隨著中度至重度的搔癢。通常在水泡剛發時搔癢最厲害。水泡通常在2~3週消退,之後癢感下降,逐漸形成環形的脫屑或脫皮。有時病灶會變成紅斑、脫屑、苔癬化(變厚、表面粗糙)等慢性濕疹的變化。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 院長表示,汗皰疹發生的原因不明,目前已知和壓力有關,許多的患者會因為情緒的壓力而導致惡化或發作。另外,悶熱也是原因之一,所以汗皰疹好發於春末及夏天。在2004年1月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中,有一篇文章報告五位汗皰疹的病例。這些病例在陽光中的長波紫外(UVA)照射後,會誘發汗皰疹的發作。以此推論,對某些患者而言,悶熱以外,夏天酷熱的陽光可能也是誘發因素之一。病理切片檢查顯示,汗皰疹並未侵犯汗腺,也沒有汗腺功能異常現象,所以被稱做汗皰疹其實是個錯誤的命名。但是研究顯示,患者的局部排汗量是正常人的二點五倍。

彭賢禮 院長建議在治療方面,可使用局部止汗劑來減少排汗,每天濕敷患部兩次,之後塗抹類固醇藥膏,及配合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對於嚴重的病患或急性發作,可以給予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如有細菌感染現象時,則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對於反覆發作的嚴重或頑固性病例,可以採用紫外線照光治療(PUVA),或是口服Methotrexate治療。

適當的壓力調適可以減少發作。另外有一些患者,會在吃了特定的食物後發作汗皰疹。據國外的報告,降低食物中鎳、鈷、鉻等金屬過敏物質,64%的患者有所改善,當持續服用低過敏性食物時,78%的患者不再發作。對於遭受反覆發作困擾的患者,宜避免含有鎳、鈷、鉻等金屬較高的食物。

(鎳)豆科植物、堅果類、榖類、馬鈴薯、巧克力、魚。

(鈷)杏仁、豆類、啤酒、甜菜、甘藍菜、丁香、可可、巧克力、咖啡、肝臟、堅果類、扇貝、茶、全麥麵粉。

(鉻)馬鈴薯、香菇、洋蔥、蘋果、冰凍豌豆、麵粉、全蛋、罐頭梅子、梅乾、用於沙拉的水田芥、玉米、烤豆類、全榖類、辣椒、茶、啤酒、葡萄酒、可可、巧克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