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千萬種,治療該用那一種?

痘疤千萬種,治療該用那一種?

2006/1/1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 院長指出以醫學角度而言,凹洞或是突起的疤痕才算是真正的疤痕。但是對於紅紅黑黑的痕跡也是非常惱人的。對於凹洞的治療,建議可以採用磨皮雷射或是冷觸雷射治療。

對於突起的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可用局部注射治療,配合矽膠藥膏塗抹,以及染料雷射來治療。對於色素沉澱的治療,可以用退斑藥膏,美白導入,果酸換膚,脈衝光等來治療。

對於紅色痘疤的治療:紅色疤痕又可分為平的紅疤,以及合併凹洞的紅疤。前者通常在6~12個月恢復,後者則通常要1~2年顏色才會恢復。

染料雷射提供了一個快速有效的方法。如果可以忍受暫時性的瘀青,在一次染料雷射治療後,經過約四至六週,平均可以達到三到五成的改善,在經過三次的治療,可以達到八成以上的改善。

治療後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暫時性的紫斑,通常持續約5~7天。

新型脈衝染料雷射,因為將雷射的波幅增加,不但可以更有效的治療血管擴張,治療痘痘的紅疤也更為有效,而且可以在幾乎不產生紫斑的情形下,使得紅色痘疤得到改善。

另外一種治療選擇是脈衝光。脈衝光治療的好處是更為溫和,不會有染料雷射的紫斑期,但是需要較多次的治療。對於皮膚較黑的患者,為了避免副作用的產生,必須使用較低的能量,所需的治療次數可能更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