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斑公主,每天防曬乳液至少擦兩次

雀斑公主,每天防曬乳液至少擦兩次

2006/1/1

很多人的臉上,都有許多芝麻綠豆大小的斑點,一顆顆的散佈著,看起來臉上好像髒髒的、不清爽的感覺。這些小斑點,在曬太陽後變得更多,也更明顯,這就是常見的雀斑。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 院長指出,雀斑具有遺傳性,通常在三歲前會出現。除了遺傳體質以外,陽光中的紫外線野是重要因素。雀斑會因陽光的曝曬而加深顏色或變多,所以雀斑通常在夏天較明顯,在冬天則顏色較淡、較不明顯。

雀斑的好發部位為臉部,呈現圓形或橢圓形,或是不規則形,大小約1~6毫米大,褐色的斑點。白種人的罹患率遠高於東方人,尤其是金髮或是紅髮的白種人,特別容易有雀斑,而且白種人身上除了臉部以外,手臂、肩膀、背部,都可能長出很多雀斑,數目可以達到數百甚至數千顆以上。在台灣,通常也是皮膚較白的人容易長雀斑。

彭賢禮 院長建議在治療方面,塗抹退斑藥膏的效果不佳,需要耐心的塗抹三個月左右,可以有約五成的淡化。對於要求不高的患者,可以先嘗試塗藥膏配合防曬。如果要達到九成以上的改善,甚至完全去除雀斑,則建議以Q開關除斑雷射(例如紅寶石雷射),或是脈衝光(IPL)來治療。

除此之外,對於治療及預防而言,每天至少兩次塗抹SPF30以上,及可以防護長波紫外線(UVA)的防曬乳液,仍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