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曝曬「面紅紅」,屬敏感型肌膚

夏日曝曬「面紅紅」,屬敏感型肌膚

2006/1/1

臉頰鼻頭兩側和額頭經常性潮紅,老是頂著一張紅蘋果臉見人,尤其是紅紅的鼻頭,便是俗稱的「酒糟鼻」,甚至有些患者可能伴隨輕度的搔癢與換季時潮紅區域乾澀的現象。

當受到飲酒、長時間曝曬陽光下、情緒的波動等因素刺激時,其較為敏感的兩側臉頰血管便開始擴張,導致酒糟患者「面紅紅」。除了紅腫外有些病人會合併有像青春痘的酒糟性毛囊病變,年紀過了青春期卻常常長類似痘子或動不動就皮膚過敏的婦女應特別注意。

依嚴重程度,酒糟分成三個階段:一、紅斑血管擴張階段:酒糟初期,在受到日曬、溫度、情緒等刺激,面頰皮膚會潮紅的現象;二、丘疹膿皰階段:除了面部肌膚潮紅外,亦開始長出丘疹或是膿皰;三、鼻瘤階段:鼻子部位的皮膚組織增生所引發。

鄭國良醫師指出,人體的皮膚以臉部,尤其是鼻頭或鼻孔周圍及下肢最容易有血管擴張的現象;在治療方面對於紅色的小微血管治療方式以血管雷射為主。KTP 532m m 因光點小 1m m -2m m ,最適合使用於臉部及鼻側的紅色小血管擴張。染料雷射具有冷卻系統,除了酒糟外,對於較淺微血管擴大或葡萄酒斑等胎記效果亦佳。而廣泛性的潮紅則建議以全臉染料雷射、脈衝光或磁波光來治療。治療一般可透過單一血管性雷射達到改善的效果,而對於較嚴重或頑固的病人則可使用組合式血管雷射來治療,亦即合併染料雷射、KPT或脈衝光、磁波光。

臉部潮紅、酒糟膚質皆適合施行的染料雷射治療或脈衝光、磁波光,其原理是利用擊發出一些血紅素容易吸收波長的光波,再透過血紅素強烈吸收雷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升高,造成血管壁破壞,以達到治療目的。

酒糟的皮膚要比一般人更多照料,夏季更是酒糟患者苦不堪言的季節,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提醒酒糟患者,避免長時間接觸熱源,曝露紫外線下、洗熱水澡、吹暖氣等都應避免。另外酒類、辛辣食物也要減低攝取量。由於酒糟體質的皮膚屬敏感型肌膚,長期擦拭不當保養品可能會不斷刺激使皮膚更加敏感,病人在選擇清潔、保濕、防曬產品應避免含皂鹼、防腐劑、香精等成分,保養品最好諮詢專業醫師再做使用。減少刺激酒糟的危險因子,才能讓酒糟一族安然度過炎炎夏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