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雨後,注意「隱翅蟲皮膚炎」

夏日雨後,注意「隱翅蟲皮膚炎」

2006/1/1

每到夏日,尤其在雨後的郊區,往往一覺醒來,突然在脖子、手肘或其他外露部分,出現一整片或帶狀的刺痛紅疹,部分不久即轉成化膿,有時患者會以為自己得了帶狀疱疹,但多數是心懷恐懼的求診,不知發生了什麼惡疾。但偶爾也有患者帶著一個小瓶子,展示著一隻被壓死的黃褐色小昆蟲,這就是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身長約一公分,俗稱翹屁蟲,為食腐性昆蟲,外形黑黃相間,狀似白蟻,其胸部至尾部會分泌一種含paederin的體液,蟲體具夜行性及趨光性,會飛越紗窗,而白天則藏身於草叢、公園、樹林裡,喜歡活動於潮溼而悶熱的氣候中。

隱翅蟲皮膚炎基本上是一種化學灼傷,昆蟲體被拍打,乃至驚嚇時分泌出體液,沾惹皮膚十八至二十四小時後,即引起灼傷或刺激性皮膚炎。蔡呈芳 醫師指出一般呈帶狀,但在對磨部位,如手肘、腳後彎處,則因皮膚接觸,出現對稱性病變。雖然一時之間傷口就靡爛化膿,但如果沒有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兩周內即可見到傷口痊癒,僅餘少量色素沈澱。

蔡呈芳 醫師建議在治療時,依傷口情形可給予收斂劑或單純保護劑,如痱子膏或氧化軟膏,如果發炎明顯,強效外用類固醇也稍有幫助。此外應避免搔抓及暫時穿著圓領衫,以避免磨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