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不只是孕婦的專利

「妊娠紋」不只是孕婦的專利

2006/1/1

一般普遍都認為只有孕婦才有妊娠紋,事實上並不然,皮膚科門診因妊娠紋病?而來求診者,反而都是成長中的青少年。而皮膚病患者因長期使用類固醇,也容易在皮膚上產生妊娠紋。此外像舉重運動員、水腫患者、肥胖者、突然減肥者、慢性病、肺結核患者,或傷口縫合拉扯處都容易在皮膚上產生妊娠紋。皮膚擴張紋,依據不同的成因,分別被稱為妊娠紋(懷孕中形成)、肥胖紋(體重迅速增加)、生長紋(長高迅速)及萎縮紋(如口服、注射、塗抹類固醇)。

妊娠紋並非只有孕婦才會產生,甚至有些孕婦根本沒有或者產後自然恢復,不留妊娠紋的痕跡,但想到要預防妊娠紋的大多是孕婦。有少數文獻指出,懷孕中以按摩油作好皮膚保養,可以防止擴張紋的形成,此外避免體重迅速增加,也應該有些幫助。

坊間號稱可以預防妊娠紋的產品也相當多,有按摩霜、按摩乳液或按摩油,其成分大多是維他E、或其他植物性的萃取油;也有從角質層提煉的脂肪—細拉麥---(Ceramide),即神經醯胺成分,可以幫助按摩的效果,希望達到消炎、消腫;另有一大類活化產品,可幫助纖維細胞的再製造,例如含胎盤素、果酸、老山根、顎梨籽的萃取物等成分的產品。

預防究竟有無效果,或者效果達到何種程度,實際上很難評估,以孕婦而言,要嘛就是不用妊娠霜等產品,要嘛就是全盤使用,沒有人肯只擦一半肚皮來試驗看看成效的,但醫療普遍是有效的,而且越早治療的效果越好,剛生產完後即治療是最佳時機,也就是當妊娠紋還呈紅色時期較為有效,一但退白之後,療效就不那麼理想,可能抹藥到表皮脫皮、紅腫後才見一點效果,而醫療上,以含維他命A酸成分者,在醫界受到普遍認可。

對於愛美的孕婦來說,蔡呈芳建議,為安全起見,使用具按摩油性質的產品為宜,醫療性的用品則宜待產後經醫師指示再使用;至於療程,他指出,一般至少要連續使用三個月左右,然而若使用六個月仍舊無效,那就沒有辦法挽救了。

除了在皮膚上塗抹霜、油或藥,也有使用雷射或磨皮方式處理妊娠紋者,而美容界則還有以導電、電針方式處理者,也有不少針對妊娠紋而設計的護膚產品,有些號稱含有組成皮膚結構的膠原蛋白或彈力蛋白成分,有些更加入含維他命C或其他淡化色素等具美白效果成分者;但蔡呈芳指出,使用彈力蛋白等產品未必比其他含按摩油成分者更能消解妊娠紋,而具美白效果者則可能對孕婦或胎兒有不利影響,孕婦在使用前應審慎了解產品成分為宜。

在擴張紋的處理上,預防勝於治療,如果擴張紋已經形成,即使使用藥品,如塗抹維他命A酸,或用雷射、脈衝光或磨皮方式,目的都是刺激皮膚重新增生、排列,雖然能改善外觀,但仍然有限。

早期的皮膚裂紋在發紅時,及早治療,效果還不錯,但是如果等到皮膚變白時才處理,效果就不好,不僅要三至六個月的時間,而且不可能完全消失。

市面上也有一種治療是以特殊的光線照射,等於是疤痕曬黑術,可以讓變白的疤痕暫時顏色較不明顯,不過一但停止治療還是會回到原本顏色。主要的困擾是皮膚裂紋顏色較黑,倒是可以嘗試用市面上的美白藥品來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