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關心,多陪伴!署基走入社區關心阿公阿嬤健康

多關心,多陪伴!署基走入社區關心阿公阿嬤健康

2011/2/20

文/署立基隆醫院 院長室

為了表達對這些長者們的關懷,在小過年前夕(2/15),署立基隆醫院與基隆市信義區仁義里合作,於仁義里社區活動中心辦理「歲末春節關懷長者溫心送暖聯歡」活動,提供健康篩檢及心理健康關懷。

依衛生署去年度的統計資料顯示,各年齡層自殺死亡人數均比前年度下降,惟獨65歲以上的老人自殺率增加了5%,自殺死亡率更高居各年齡層之冠。署立基隆醫院除提供基本的健康篩檢外,也特別準備了簡易的心情溫度計量表,讓到場參與的民眾知道目前的身心狀況。

市議員韓良圻、陳東財及仁義里的王里長除了希望大家百年心想事成外,也很感謝署立基隆醫院走入社區關心里民的健康,更希望未來還有更多的合作機會,讓里民們百年之後也可以健健康康。

這些阿公阿嬤,年紀越大,身體也越來越不好,如果身邊又沒有個伴或兒女在照顧,常常就會有輕生的念頭。過去,老年人自我傷害與自殺的現象,常常因為文化的影響而被刻意忽略。但現在,隨著世界各國對自殺議題愈來愈重視,在加上人口結構的高齡化,銀髮族的自殺問題是我們需要更加關注的。

這些老年人在要自殺前,通常會開始整理打包過去人生珍貴的資料,甚至把平日自己極為心愛;珍藏的物品隨意送人,或是預先交代後事;寫遺書,探訪許久未謀面的親友。這時候我們就應該介入多關心他們。

署立基隆醫院秉持著服務大基隆地區民眾的責任,積極深入各社區為民眾健康把關,所到之處無不希望透過健康講座及健康篩檢服務將健康概念帶入社區,藉由建立正確的觀念來促進健康,預防疾病與早期診療,以期達到人人活得老也活得好之目的。希望每一位參與活動之長輩,都可以擁有健康快樂的銀髮生活,盡情揮灑生命活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