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有糖尿病 父母該如何照顧病童?

小孩也有糖尿病 父母該如何照顧病童?

2010/11/25

文/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護理科衛教師  鄭淑文

醫師:「妳的小孩罹患的是第一型糖尿病」,媽媽:「怎麼可能?醫師你是不是驗錯了;我們家沒有糖尿病遺傳,而且他只有九歲」。當護理師探訪時,其母親仍焦急詢問:「會不會驗錯?」此時護理師能給予的是安撫及陪伴,再來則循序教導媽媽及小孩認識第一型糖尿病及其日常生活照護重點,並配合執行。

何謂第一型糖尿病?一般發生於兒童期糖尿病絕大多數為第一型糖尿病,屬於「胰導素依賴型糖尿病」,這是因為胰導素β細胞被破壞導致胰導素缺乏;大部分起因於自體免疫破壞,大多數個案無家族病史,可能的原因有遺傳體質及環境因素,但有時病因不明;根據2009年衛生署統計數字糖尿病的盛行率已達9.2%,可以說每10個台灣人就有1人罹病,而其中每100位糖尿病患者當中,有3位屬於第一型糖尿病,換句話說台灣目前有3萬個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這數字值得重視;那要如何控制第一型糖尿病?

  1. 配合胰島素注射:並讓病童了解不是因為做錯事或犯錯所遭受的懲罰,而是身體內胰島素缺乏,須藉由外來胰島素補充,讓身體維持一個最佳血糖狀態,另外要讓導師及學校護理師了解其罹病概況,並衛教宣導讓其他同學熟知糖尿病等的知識,如此該學童在校注射胰島素時較不會遭受異樣眼光。
  2. 飲食及體重控制:建議孩童記錄平日三餐的食物名稱及數量,並與營養師討論飲食控制的內容及重點,營養師會教導如何依個人喜好食物做代換,如此一來還是能吃到自己喜好的食物。
  3. 適度的運動:建議的項目有健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最好的時間為飯後1~2小時,每週約5次,每次約20~40分鐘。
  4. 血糖監測:一般初發病者最好三餐飯前都能執行檢測,或者於運動量大時、生病或時常發生低血糖狀況者能增加檢測次數,每次檢測的數值須記錄下來以供醫師作為調整治療的依據。

上述若能積極的配合,相信一定可以將血糖控制在最佳的狀態,而且可延緩眼睛、神經血管、腎臟等的病變,以維持最佳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