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孕婦嗎?該讓座嗎?孕婦初期要如何分辨是否讓座?

她是孕婦嗎?該讓座嗎?孕婦初期要如何分辨是否讓座?

2010/11/3

最近讓座的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大家看到大腹便便的孕婦都會自動讓座,反而懷孕初期的媽媽卻是弱勢的一群,原因是看不出來對方是孕婦。英國及日本的交通運輸系統已分別於2004年及2008年開始推行孕婦胸章,並廣受好評。因此,臺北市為營造一個友善安全的城市,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製作個「好孕胸章」,自11月15日起孕媽咪可向北市產檢的各醫療院所婦產科門診索取(孕婦胸章索取地點另行公布於北市衛生局網頁)孕婦胸章配戴於胸前供民眾辨識,使懷孕初期的孕媽咪也能享有讓座的好文化,搭車時民眾也可大方讓座。

另外,為讓臺北市民及早獲知有礙健康與生育的問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婚後孕前健康檢查」,男性補助檢查費用655元,檢查項目包括:尿液檢查、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及精液分析檢查等5項;女性補助檢查費用1,595元,檢查項目包括尿液檢查、血液常規(含海洋性貧血篩檢)、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檢查、水痘抗體檢查、甲狀腺刺激素檢查及紅斑性狼瘡檢查等8項。

另外,「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透過較不具侵入性的篩檢方法來協助孕婦早期發現染色體異常的問題,針對懷孕初期(11~13週)的孕婦進行胎兒後頸部透明區超音波檢測及血清檢驗,補助篩檢費用2,200元或懷孕中期(14~20週)的孕婦進行2指標(AFP、β-hCG)血清檢驗,補助篩檢費用1,000元。鼓勵符合資格之臺北市民至特約醫療院所接受篩檢,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