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來襲,署基提醒儘早施打流感疫苗

「流感」來襲,署基提醒儘早施打流感疫苗

2010/10/29

文/署立基隆醫院 院長室

又到了涼爽的秋冬季節,忽冷忽熱的天氣最容易造成流行性感冒及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每年的耶誕節前後、農曆春節前是流感的高峰期,接種流感疫苗又需要二個星期後才會產生抗體,署立基隆醫院鼓勵民眾儘早施打流感疫苗,以產生保護力,守護你我及家人的健康。

流感病毒分為A、B、C三種類型,其中A型流感病毒最容易產生突變。去年新型流感H1N1及今年入秋的H3N2均屬於A型流感,尤其去年新型流感H1N1疫情席捲全球,還有不少致死病例,是民眾需要留意的。

今年度施打的流感疫苗包含三種不活化病毒,兩種A型(新型流感病毒H1N1、H3N2)和一種B型流感病毒。署立基隆醫院自10/1起至11/30止提供民眾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署立基隆醫院表示,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者、6個月以下之嬰幼兒及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發生嚴重副作用者均不適合接種疫苗。同時也須經過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施打,完成疫苗接種後,約需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施打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只有少數人會產生全身性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等。一般都會在1~2天內自然恢復,極少數人可能有立即性過敏反應或嚴重副作用,如呼吸困難、氣喘、眼睛嘴唇腫脹等;建議民眾施打疫苗後應稍做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再離開施打單位,若上述症狀持續出現,請儘速就醫。

此外,署立基隆醫院也要提醒民眾,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良好的衛生習慣、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才能預防流感的襲擊。就飲食而言,除了均衡飲食外,更應強化抗氧化營養素的補充,而蔬果中含有許多天然抗氧化營養素,包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茄紅素、黃酮素、蒜素…等,具有消除自由基、增加白血球吞噬作用、防止細胞過氧化作用,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對抗流感一把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