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習慣 你還在吃檳榔嗎?

90%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習慣 你還在吃檳榔嗎?

2010/10/26

有抽菸及嚼檳榔習慣的人千萬要提高警覺,口腔篩檢不可少!感覺口腔異常莫輕忽,家住萬華區的一位60多歲的林先生,有抽菸及吃檳榔的習慣四十年以上,於今年二月因吞嚥時感覺異常,所以至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就診,切片結果診斷為口腔癌,轉診至臺大醫院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目前已保住一命。

根據統計口腔癌是臺北市98年度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8名,萬華區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7名;亦是國人男性增加最快速的癌症,近10年發生率增加了85%,死亡率亦增加56%,目前每年分別有5千多人罹患,和2千多人死於口腔癌。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國內學者亦一再警告,嚼檳榔為國人罹患口腔癌主因,約90%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國內每10個口腔癌患者有9個嚼過檳榔;尤其同時有嚼檳榔、吸菸及飲酒習慣者,其危險性更增加了123倍!

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呂主任表示:目前各醫院有開設戒菸及戒檳班,提醒有抽菸、嚼檳者多利用,另提醒民眾發現下述口腔癌症狀,例如:口腔內有不正常的腫脹、增厚或出現白色或紅色的斑塊;吞嚥、咀嚼時感到困難或疼痛;口腔黏膜潰瘍超過十天都沒有癒合;口腔在沒有刺激的情況下出現不明原因的出血、疼痛或麻木;張口不易、舌頭活動困難等情形時應提高警覺,並儘速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目前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政府補助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臺北市民可至市立聯合醫院牙科、耳鼻喉科檢查,同時亦可集市民健康卡點數,每集兩點可折抵掛號費50元。

除做篩檢外可以下列方式加強戒除不好習慣的動機:有規律的戒除計畫、盡量避免應酬、生活作息規律,養成均衡飲食習慣,每天蔬菜水果都要吃,睡眠充足至少8小時,讓自己有清晰形象。

萬華區醫院戒菸、戒檳班資訊網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