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從非洲回來!醫師籲:小心也把病菌帶回國

我剛從非洲回來!醫師籲:小心也把病菌帶回國

2010/10/7

文/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感染科陳敏恭主任

趙先生剛從非洲工作一個月後,於上月中秋節當日清晨回台,沒想到一到家睡覺片刻後便覺得全身寒顫、發燒、頭痛,全身顫抖不已。家人覺得不對勁,於是趕緊送他到台中醫院急診求診。

急診韓晶醫師初步了解患者生病經過後問:「趙先生,您最近一個月有到哪裡旅行或出國玩嗎?」「喔!我剛從西非布吉納法索回來」;急診室韓晶醫師除了作理學檢查、一班血液及生化血液檢查外,因為趙先生剛從非洲回來,因此特別做了「瘧原蟲檢驗」;因為血片瘧原蟲檢驗為陽性且為惡性瘧,隨後安排趙先生立即住院接受治療。因為瘧疾是法定傳染病,所以急診同仁依感控設定的流程通報。

感染科陳敏恭主任表示,國人去非洲觀光或工作(如支援非洲的技術團)的機會越來越多,對當地的傳染病或流行病的資訊最好事先了解且作必要的防範。去年台中醫院也有類似瘧疾個案住院。建議國人出國前,不妨親自先至旅遊門診,詢問將前往的國家目前是否有特別的流行性疾病、是否有必要先注射預防疫苗或作預防性的吃藥…,萬全的準備,可以讓此趟旅行更愉快、更美好。如果不幸在回國後有發燒現象,建議病人帶戴上口罩後迅速去就醫,並告知醫療人員最近一個月的「旅遊史」。

另,台中醫院也有提供預防瘧疾感染的自費藥物,如有須要,請民眾可尋問院方家醫科旅遊門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