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後,腸病毒、紅眼症屬流行期 請家長多加注意防疫!

開學後,腸病毒、紅眼症屬流行期 請家長多加注意防疫!

2010/10/8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自99學年度第1學期開學後,因學童相互接觸頻繁,腸病毒疫情也隨之升溫,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臺北市近三週(9/5~9/25)腸病毒急診就診率分別為10.94、9.78及10.22‰,目前仍屬流行期;另紅眼症急診就診率則由3.68‰增至4.01‰。衛生局呼籲民眾與兒童應加強手部清潔等個人衛生,如有類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以避免病情惡化及傳染其他孩童。

今年衛生局已針對臺北市各幼托機構完成洗手設備查核,皆符合相關規定,並持續督導游泳池業者應張貼公告紅眼症相關資訊及管制泳客出入,當發現有疑似症狀者欲前往游泳,應勸導泳客避免入池游泳並請儘速就醫,以免影響其他泳客之健康權益。

腸病毒潛伏期約2至10天(平均3至5天),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疱的液體而受到感染,症狀如:突發性發燒、嘔吐、咽峽部小水疱或潰瘍、四肢末梢紅疹等;在發病前數天已具傳染力,於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紅眼症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以「腸病毒」及「腺病毒」最多,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感染,潛伏期12小時至數日不等,受感染者眼睛會產生刺痛、灼熱、怕光、有異物感及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眼瞼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4至6天,約2至3週痊癒。

衛生局提醒學校及幼托機構,應依規定進行腸病毒及紅眼症通報;為有效預防,落實防治措施刻不容緩,請學校及家長注意下列預防措施:

  1. 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2.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
  3. 生病快就醫,請假在家休息。
  4. 居家環境要衛生,保持清潔與通風。
  5.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 孕婦、新生兒及幼童,避免與腸病毒及紅眼症病患接觸。
  7. 學校注意學童健康與請假情況,發現疑似腸病毒及紅眼症者要通報。
  8. 玩具、教具及遊樂設施(如溜滑梯、鞦韆等)須時常清洗、消毒。
  9. 幼童照顧者,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如有相關問題,請撥打臺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02)2375-3782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