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隱性殺手!28歲工程師 頸椎退化神經病變

電腦族隱性殺手!28歲工程師 頸椎退化神經病變

2010/9/3

電腦族要小心了!因為長時間錯誤的姿勢和壓迫可能會讓你年紀輕輕就未老先衰,必須靠人工關節度過餘生的命運!台中縣一名年輕的陳姓工程師,每天至少須操作電腦十個小時,由於長時間駝背作業姿勢不良壓迫頸部,28歲就因頸椎關節退化以及脊髓病變,必須進行手術置換人工關節。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程久俊醫師指出,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常讓人腰酸背痛,透過休息絕大部分都會好轉,但這位在擔任工程師的年輕男性就沒這麼好運了。因為工作需要,陳先生每天大半時間幾乎都在電腦前度過,但由於姿勢不正確,常常駝背、仰頭寫程式,一年前開始頸部痠痛、手麻不止,接受復健治療仍然不見起色,上個月才到光田神經外科就診。

醫師安排X光以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陳先生第4、5、6節的頸椎都已明顯出現退化,連帶神經也受到壓迫造成病變,病情已無法透過藥物或復健來改善,若拖延下去恐怕嚴重影響活動力,造成視覺、平衡感以及四肢反應上的問題,因此必須進行手術置換人工關節。由於陳先生還年輕,未來可能需要從事各種活動性高的事情,加上他本人也希望能儘快回到工作岡位,因此選擇進行新式的「頸椎人工關節置換術」。

程久俊醫師表示一般健保給付的頸椎人工關節置換術需要較長的復原時間,其關節面活動度低,且可能影響上方關節,造成退化的問題。而新式的「頸椎人工關節置換術」耗材不同、傷口較小、技術更先進,手術歷時3小時,出血量不到20CC,術後也不用帶著笨重的「頸圈」。陳先生第二天就下床趴趴走,1周內即出院,目前已回到工作崗位。

醫師提醒民眾,關節退化脊髓病變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如果長期姿勢不良或搬運重物、運動姿勢錯誤等,都可能導致病症的發生。尤其現代人操作電腦的時間長,建議要選擇有扶手的椅子,別讓手部懸空增加肩頸負擔。看螢幕的角度以俯視18∘的角度為佳。除了保持正確的姿勢外,最好每小時都要起身休息或更換姿勢,這樣才能預防頸椎關節病變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