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太熱沒牛奶 家長早餐飲品怎麼選?

夏天太熱沒牛奶 家長早餐飲品怎麼選?

2010/8/31

九成七家長認為早餐飲品要營養,但超過六成家長選擇了低蛋白質高糖的飲品,夏季缺乳如何解?低糖豆漿富優質蛋白是較好的選擇。

夏季缺乳影響家長購買早餐飲品,九成七家長認同學童早餐飲品的營養價值重要或非常重要,但卻有53%家長選擇奶茶、紅茶、可樂等不健康飲品。進一步調查家長的認知發現,22%家長購買早餐飲品會考慮脂肪含量、31%會考慮糖分,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蘇秀悅主任表示,脂肪及糖類是造成現在學童肥胖的重要營養素,家長的重視程度卻偏低,不可不慎!如何面對夏季的缺乳問題?蘇秀悅表示,富含優質蛋白的低糖豆漿較符合國中小學童營養需求,在夏季缺乳季節是較好的早餐飲品,縱使非夏季也適合喝!

夏季溫度持續飆升,今年缺乳問題特別嚴重,不僅產量比去年更少,缺乳時間也拉長,家長在學童早餐飲品的選擇是否恰當備受考驗。為了解夏季缺乳對家長早餐飲品購買的影響,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8月針對全國中小學童家長進行「2010夏季學童早餐飲品飲用行為調查」。

依據調查數據顯示,在日常早餐飲品的選擇行為上,九成七家長認同兒童早餐飲品的營養價值重要或非常重要,其中65%家長選擇乳品類當孩童早餐、35%選擇豆漿/燕麥奶類、29%選茶飲品,顯示在長久的營養教育下,家長多能正確選擇早餐飲品。但今年面臨夏季缺乳現象,家長早餐飲品的選擇卻出現問題:一旦沒有牛奶,家長購買早餐的飲品選擇依序為38%豆漿、27%奶茶、22%調味乳,進一步分析更發現,若把調味奶、奶茶、紅茶、柳橙汁、可樂等飲品一起計算,總計有高達六成四家長選擇這些不健康的飲品!蘇秀悅表示,奶茶不僅有反式脂肪的疑慮,市售柳橙汁多為還原果汁,更有糖量過高的營養疑慮!

家長早餐飲品的選擇與認知明顯落差:58%知道考量蛋白質、卻還是買不健康飲品,夏季缺乳喝什麼飲品最好?

營養師:富含優質蛋白的低糖豆漿是學童早餐較好的選擇!深入探討這群53%購買不健康飲品的家長發現,在選擇早餐飲品的營養考量因素上,58%家長會考慮「蛋白質」,38%家長考慮「磷鐵等礦物質」、32%考慮「糖份含量」、22%考量「脂肪含量」及「纖維質」,蘇秀悅營養師表示,知道早餐飲品需要優質蛋白,但還是買了不健康的飲品,這些家長的認知與行為有明顯的落差!

有正確的營養知識,在行為上就更應該落實,蘇秀悅表示,想要維持學童的早餐營養,豆漿就是很好的選擇!豆漿的優質蛋白是中小學童成長必備的營養素,不僅如此,低糖豆漿沒有動物性脂肪、有纖維質同時又有鈣磷鐵等礦物質,在夏季缺乳季節是較好的早餐飲品!無論是傳統豆漿店、西式早餐店、超商及賣場都是方便取得的飲食來源。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店家在製作可能因為攙水過多,造成蛋白質含量較少,家長購買時也應注意豆漿太稀的問題。

延伸閱讀「早餐飲品營養成分標示」: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911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