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口腔癌死亡率激增四倍 醫師教你治療後的復健三步驟

男性口腔癌死亡率激增四倍 醫師教你治療後的復健三步驟

2010/8/26

文/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 吳宜賢主治醫師

口腔癌佔台灣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近四十年來,男性口腔癌死亡率更激增四倍,其中又與嚼食檳榔、抽菸、喝酒有密切關係。口腔癌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再輔以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但外科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常見的併發症,例如:臉部浮腫、張口困難、頸部僵硬導致活動度受限、吞嚥及說話困難…等,可藉由復健團隊的協助,降低治療後所帶來的不適,並提升生活品質。

手術前,復健團隊會先實施術前衛教,教導頭頸部運動、上肢運動、舌頭活動度…等,以避免術後因疼痛或害怕傷口裂開而不敢活動。術後的復健,視手術情況而定,約10~14天後,可以開始執行和緩的復健治療;但補皮瓣的患者傷口需要更長的癒合時間,通常需更久的時間才可執行復健治療。

物理治療是針對臉部浮腫、頸部僵硬導致活動度受限、放射治療區纖維化等併發症來做治療。

第一步驟是「輕輕按」,輕做淋巴按摩來減少臉部的浮腫。
第二步驟是「慢慢動」,經由臉部及頸部的運動以減少肌肉僵硬的情形。
第三步驟是「最後拉」,利用頭頸部的牽拉運動來增加活動範圍。

語言治療是針對張口困難、吞嚥、咀嚼及說話困難等問題來做治療。藉由VFSS(電視螢光吞嚥透視檢查)來評估由口進食是否有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並找出可使病患安全進食之質地、量、姿勢與吞嚥練習法;也可經由張嘴運動及舌頭運動來增進口腔動作能力及改善言語的清晰度。

口腔癌的治療,需要醫院的各團隊合作,醫師、護理人員、復健治療師、社工人員等的共同照護;復健團隊將依病患治療的程度及方式來訂定目標,協助術後復健治療及運動,以降低手術治療及放射治療的併發症,儘可能幫助病患恢復正常的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