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自殺防治中心 世界自殺防治日徵稿活動開跑!

北市府自殺防治中心 世界自殺防治日徵稿活動開跑!

2010/7/31

美就圍繞在我身邊,但一盞小蠟燭遮蔽了它。因為燭光,月光就進不來了。
--印度詩人泰戈爾

很多人常會在生命歷程遇到不如意或是不順遂時而執著於某一點,聽不進別人的勸告,也不接受別人的協助,甚至在衝動中選擇傷害自己;然而,如果我們永遠只關注在眼前那盞微弱的燭光,那麼窗外皎潔的月光是進不來的,唯有鼓起勇氣,把燭光吹熄,打開心中深鎖已久的那扇窗,往外眺望,才能感受到唯美的明月光,以及美麗的夜色。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之統計資料,當98年全國平均自殺死亡率較97年減少1.6%的同時,15歲至24歲青少年的自殺死亡率卻上升46.5%,且為此年齡層十大死因的第二位(第一位為意外事故)。另依據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99年1月至6月自殺企圖者的資料顯示,15-24歲青少年以自殺行為來解決生活不順遂者高達210人次,約佔總自殺企圖者的16%;青少年所面臨的生活不順遂原因包含感情暨人際互動因素、精神健康暨物質濫用、工作經濟、兵役、生理疾病、校園同儕等面向,其中約有四成青少年會因兩種以上的複雜原因而選擇採取自殺行為。由此突顯出青少年心理衛生問題的重要性,因此,透過多方面角度提供青少年面對生活困境的另一種可能的思考,將有助於青少年度過青澀歲月。

青少年常給人很酷不多話的印象,但在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98年度所辦理之「故事迴廊─海平面下的悸動」自殺防治徵文活動得獎作品中,我們看到了不少青少年透過對青澀歲月的省思、勇敢揭露自己或親友面對生命低潮的故事分享,鼓勵許多身處異地、但卻同處困境的陌生人不同的思考角度。例如,「…學生往往存在著父母所看不見卻又相當沉重的壓力,因為這些看不見的壓力,一時有「輕生」的念頭,但我又很快想到,這或許只是一道關卡,如果我咬緊牙關是不是就能闖過去呢?…」、「…我不想要聽到任何的安慰「加油,妳一定會好。」、「放輕鬆,別想太多。」,我只想聽到有人跟我說一句:「沒有人怪你。」…」。有鑑於此,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特別在99年度針對大專院校學生辦理「熱愛生命-看見生命裡的皎潔月光」校園創意稿件徵選活動,期望透過大專院校學生分享他們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溫馨故事,讓正陷於生命不如意的民眾可以有勇氣吹熄心中執著微弱的燭光,共同尋找生命裡皎潔的月光。

今年度的徵稿活動為呈現不同視野角度,因此特別徵求文字組、影片組及漫畫組三類不同形式的稿件,邀請莘莘學子透過文稿傳達對低潮生命的省思,為生命傷痛重新定義,並期望透過對當事者生命故事的閱讀、觀賞,進而接觸、了解自殺者的心理,漸次對自殺議題形塑更貼近事實的觀念,理解每個人的悲傷感受都值得被他人認真對待,理解每個人都應當對生命有所尊重與認同。

活動辦法:

  1. 主題:
    以能表現與熱愛生命有關之豐富情感、特殊感受、富有教育意義之故事為發揮主題。
  2. 投稿類別:
      文字組(1000字以下)、影片組(3分鐘以內影片,漫畫或實體拍攝不拘)、漫畫組(8格以內漫畫)。
  3. 收件日期:
    即日起至98年9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
  4. 收件地點:
    臺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1段5號「自殺防治徵稿收件活動小組」收
  5. 每組獎項及名額:
    ‧優選1名:各得獎品20吋電視乙台、獎狀乙紙。
    ‧貳獎1名:各得獎品數位相機乙台、獎狀乙紙。
    ‧佳作3名:各得獎品手工花布提包乙份、獎狀乙紙。
    ‧入圍但未入選之參賽者由主辦單位贈送精美書籤乙份。
  6. 活動網址: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http://tspc.health.gov.tw/「熱愛生命-看見生命裡的皎潔月光 活動辦法」或 臺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http://mental.health.gov.tw/「熱愛生命 看見生命裡的皎潔月光 活動辦法」,請至網站下載簡章及投稿表格。
  7. 洽詢電話: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 諮詢專線1999轉885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