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都會胖 妳有這樣的困擾嗎?

喝水都會胖 妳有這樣的困擾嗎?

2010/7/26

「老天真的很不公平耶…有人拼命吃都不會胖,我每天只吃一點點,還是瘦不下來…」沒錯,這就是代謝率出了問題啦。

代謝率高的人自然容易消耗熱量,不容易發胖;代謝率低的人就相反囉,吃的在少也瘦不下來…。

體重管理營養師張益堯表示,很多人長期攝取低卡路里,很快的就會遇到瓶頸,減不下來?這是因為當你身體長期攝取過低的卡路里時(低於1200卡/天),身體會覺得環境受到威脅,而降低代謝率以儲存更多的脂肪來維持生命。如此一來,就會發現一樣吃1200卡時,就再也減不下來了。

張益堯說明此狀況就如同一位登山者遇到山難,身邊沒有多餘的食物,其生理機能與代謝率就會越來越慢,以為維持體力與生命。

那麼有哪些因素會影響代謝率呢?

  1. 年紀: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率會越來越低。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大學時代如果稍有發胖,只要節食個幾天,多運動幾下,體重馬上就可以降下來;而超過三十歲後,就很難囉…。
  2. 肌肉量:
    肌肉量多的人(體脂率低)新陳代謝率高,自然可以多燃燒一些熱量。這就是為什麼減重過程中一定要注意肌肉的維持,甚至需要透過重量訓練來增加肌肉量,如此減重的速度與效果會更好。另外,肌肉的緊實度增加,也可達到雕塑體態的效果喔。
  3. 運動:
    運動的好處真的很多喔,除了運動的同時可以消耗熱量外,還可以提升代謝率最高可長達24小時。也就是說,在不運動的時候,也可以燃燒比別人更多的卡路里喔。
  4. 泡澡:
    外在環境溫度的增加,可以提升代謝率,只是維持的效果能維持1~2小時。
  5. 辛辣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的確也可以提升代謝率,只是別因為這個因素就狂吃麻辣鍋,結果攝取過多的油脂、及高熱量的火鍋料…。

最後張益堯提醒民眾,維持高的代謝率有助於減重過程的效率,而吃適當份量的食物反而比只吃一點點食物來的更容易維持體重喔。更重要的是,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更可以讓你減重效果更有效率!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
http://www.misscare.com.tw/phpbb3/viewtopic.php?f=129&t=227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