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近九成有嚼食檳榔習慣 醫師教你如何自我檢測

口腔癌近九成有嚼食檳榔習慣 醫師教你如何自我檢測

2010/7/13

癌症在這些年來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臺灣的口腔癌問題日益嚴重,一年新增許多病例,其發生率和死亡率持續成長,且好發年齡有提早之傾向,威脅青壯年男性健康,為男性很容易發生的癌症。

這些男性正值人生的菁華期,具經濟創造力且為家庭重要支柱,患口腔癌不但造成身體和心理精神方面的痛苦,也給家人帶來極大負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一般牙醫科主任黃麗珠表示,口腔癌近九成有嚼食檳榔習慣,嚼塊與口腔癌的發生有相關性,對口腔黏膜有不同程度的刺激性,若同時又抽菸,則更助長其毒性變成有加乘作用,使口腔黏膜傷害更大。

黃麗珠說,預防勝於治療,有的病人因害怕而不敢就醫,使病情更嚴重。有一位病人,有多年抽菸、喝酒與嚼食檳榔的習慣,經常口腔潰瘍併右側舌緣疼痛,但不以為意,且自行買藥服用大約過了一年,之後因為右側舌緣潰瘍不斷擴大,才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就醫。

經切片發現是麟狀細胞癌,才開始接受治療。若病人能提早接受檢查與治療,則病情不致於變得更嚴重。她強調,民眾應對於自己口腔黏膜的任何變化提高警覺!若有任何異狀,應提早治療。

黃麗珠還說,一般民眾在家裡,可以利用燈光和口鏡做一些自我檢查,注意口腔黏膜的任何組織變化,包括顏色及表面情況。她提出以下幾點口腔自我檢查順序,以提高效能和正確度,同時避免遺漏:

  1. 注意是否有超過二週以上不易痊癒的潰瘍、表皮不完整或腫塊。
  2. 不正常之黏膜顏色改變,例如:白斑、紅斑或黑褐色斑塊、舌頭運動度,同時注意舌緣、舌背、軟腭等。黏膜是否纖維化而不易開口。
  3. 如有疑似病變處,注意周圍是否有形成硬結,顎下、頦下或頸部耳前、耳後之淋巴結是否腫大,並注意腫瘤成長速度和存在期間。
  4. 可依循一定順序,例如:上唇→下唇→硬腭→軟腭→舌背→舌緣→舌腹口底→右側頰黏膜→左側頰黏膜。

黃麗珠提醒民眾,如果自己檢查後,有不了解之處,可請教牙科醫師,請醫師做詳盡解釋。更應該積極教育下一代,遠離口腔癌之危險因子,降低對未來社會的衝擊。

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署 口腔癌篩檢工作手冊/醫師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