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惡視力,要從小做起

打擊惡視力,要從小做起

2010/7/15(2022/3/15 19:59更新)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及保障兒童健康權益,從民國88年起開始辦理視力保健篩檢,並於95年起結合醫療院所、健康服務中心及幼托機構全面辦理「學齡前兒童整合性(視力、聽力、口腔、身體檢查)社區篩檢」,期望透過此項篩檢服務,於兒童早期發展階段,及早發現異常,早期矯正及治療。

依據衛生局辦理此項篩檢之歷年結果顯示,臺北市學前兒童疑似視力異常者由95年20.66%,至97年上升到27.83%,其中以弱視、斜視及屈光不正(含近、遠視)等異常情形最為常見;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游麗惠處長表示,許多學(幼)童的弱視,必須在視覺神經系統完全發育之前(約六歲)的黃金期及早矯正治療,以免造成永久性弱視,故幼稚園及國小一年級前為斜、弱視矯治關鍵期。

近視目前是全世界相當普遍的眼睛疾病,也是造成視力障礙的主要原因,而臺北市近視比率有逐年上升之趨勢(93年至94年增加率為12%,94至95年增加率為19%),且近視年齡愈來愈年幼化,根據97年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篩檢複檢結果,近視確診率為36%,98年升至37%,另近20年來發現國小1年級學生的近視率提高,近視已成為國小低年級學童的主要視力問題之一。根據調查,學童近視嚴重的主因為「長時間、近距離、不當用眼」所造成,因長時間的近距離不當用眼(如看書、打電腦)導致眼壓增加,眼球膨大及眼軸變長;再者,都會化的生活型態,學童戶外活動機會相對減少,也使得眼睛無法有效的放鬆。

有鑑於此,為改善學(幼)童視力不良之問題,衛生局除積極推動「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因幼兒及學童在校(或園所)的時間皆長,教師是幼兒及學童保健習慣養成重要人員之一,另結合教育局共同推動改善學校教室桌面及黑板照明度,將視力保健融入教學課程,綠化校園,落實鼓勵學生於下課10分鐘確實走出戶外及望遠凝視制度;並透過輔導、評鑑、獎勵等機制,推動健康學園自主管理及鼓勵園所發展特色主題計畫,以全方位方式推行幼托園所視力保健。此外,平日家長也應協助培養學(幼)童在家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包括讀書寫字時保持正確姿勢、打電腦時保持螢幕與眼睛的距離、長時間工作時,每30~40分鐘,休息10~15分鐘或遠眺遠方3分鐘等;另安置合宜的視覺環境,如室內採光充足、調整適合學(幼)童身高的桌椅高度;並注意營養均衡及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

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服務不同於醫療儀器檢查之確立診斷,主要為初步找出高危險幼童,若初檢疑似異常的幼童,請家長於2週內攜帶幼童及「篩檢報告單」至醫療院所完成複檢或矯治,並將複檢(矯治)結果交回幼托園所轉交轄區健康服務中心;若您對於幼童視力保健或臺北市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各區健康服務中心或撥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免付費電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