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有更年期?心理障礙有苦說不出

男性也有更年期?心理障礙有苦說不出

2010/7/8

文/天主教聖功醫院身心科 葉怡寧主任醫師

記得前一陣子電視上一直播出的「蠻牛廣告」,片中男主角原本是一副有氣無力,要死不活的樣子,老婆又怨又氣的眼神讓人印象深刻。現實生活中,超過四十歲的男性,在睪固酮濃度下降的影響下,出現「蠻牛真人版」的情況,其實不在少數;但是在社會上對於男性尊嚴的要求下,往往有苦說不出,無法求助專業醫療,反而轉向各種壯陽回春的商品,這些產品有些標榜「要讓你硬梆梆,不要軟趴趴」「讓你成為一尾活龍」,搭配美貌人妻滿意的眼神,產品賣的嚇嚇叫,難怪有人說台灣的壯陽藥市場每年有幾億商機。

這些中年男性的身心症狀,有可能是因為「男性更年期」(Andropause),男性更年期無法像女性更年期一般容易察覺,因為女性更年期可由停經測知,而男性更年期往往是由一些身心症狀出現,再加上檢查血液中睪固酮低下才能確定。睪固酮即一般俗稱的男性荷爾蒙,主要是在睪丸製造。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然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了40歲之後就會產生較明顯的不足。

男性更年期常見的身心症狀如下:

  1. 心理方面:
    情緒容易不穩定、個性改變,變得較缺乏自信、情緒低落、易怒,容易出現所謂的「中年危機」;中年男性對於事業、自我的要求、人生的價值觀,便可能進入到一個轉捩點。回首上半生,有一些已經達成的人生目標,有些尚未達成的理想;若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過大,可能會形成心理上的障礙,甚至認為自己已經開始走下坡,一事無成。對於人生的遠景,也會趨於悲觀,有些中年男性,反而會變得過份重視外表,將自己打扮得很年輕,彷彿藉此可以抓住青春的尾巴;有的則是會結交小女友,以此證明自己的魅力。
  2. 生理方面:
    疲倦感、活力減退、睪丸變小、失眠及骨質疏鬆。在生理方面的活力減退,跟睪固酮有相關,可能需要補充這方面的荷爾蒙。在食物中,外含貝殼的海鮮類是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最佳食物來源,例如:牡蠣。目前睪固酮的藥物分別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和凝膠劑型等四種。但要注意,在治療前及接受治療後的每三個月,必須要定期檢查睪固酮的濃度,一旦補充到正常範圍時便要停止,若盲目補充到高出正常值時,容易誘發產生「前列腺癌」。
  3. 性功能方面:
    性功能障礙、缺乏性慾、勃起功能障礙。有些男性以「性能力」建立自己的自信,若有性功能問題,往往會影響自我評價。
  4. 慢性病方面:
    心臟血管問題、熱潮紅、出汗及心悸。

若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需鼓勵病人儘快就醫。對於病人出現「男性更年期」心理障礙,家人朋友應該秉持愛心耐心,理解病人的焦慮,鼓勵病人尋求專業醫療協助。若病人的憂鬱、焦慮症狀嚴重,也可以考慮使用一些抗憂鬱以及抗焦慮的藥物,以協助病人早日緩解症狀,恢復正常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