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糖尿病為什麼需要打胰島素嗎?!

你知道糖尿病為什麼需要打胰島素嗎?!

2010/6/22

在門診中,病患常會提及「為什麼我的糖尿病需要打胰島素?」「注射胰島素後會不會一輩子都需要注射?」這是臨床上常見糖尿病患者的問題,臺灣的糖尿病患者普遍不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也是臨床上常見現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楊江奕指出,一般絕對需要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為︰第一型糖尿病(包括糖尿病酮酸血症)、妊娠糖尿病患者、因不同原因需禁食的糖尿病患者。

楊江奕說,針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在臺灣仍以口服降血糖藥物為優先選擇,但在某些情形下,必須考慮合併或改用胰島素治療。若已使用相當劑量口服降血糖藥物及飲食和運動控制者,如血糖控制仍然不佳,此時通常患者出現胰島素缺乏情形,則需考慮合併胰島素治療。

患者如有嚴重肝、腎疾病,經醫師評估後認為不適合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者,則考慮改用或合併胰島素治療。若因藥物、感染等原因,導致血糖嚴重偏高,或產生糖尿病高滲透壓性高血糖症時,必須使用胰島素治療是為患者對口服降血糖藥物有過敏情況。

楊江奕進一步說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優點方面,由於注射胰島素直接治療患者胰島素缺乏,因此可以減少大量口服降血糖藥物使用並減少藥物副作用。在缺點方面:有可能發生低血糖症、對針扎的心理恐懼、注射部位不適、對胰島素過敏等。

胰島素注射方法有傳統的胰島素注射及胰島素幫浦連續皮下注射,目前臺灣胰島素注射方法以傳統胰島素注射法居多,而使用胰島素幫浦連續皮下注射患者不多,且多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他表示,傳統的胰島素注射有幾種方式:每日注射一次長效型胰島素,通常需合併口服降血糖藥物使用,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不適用。每日注射二次混合型(中效型+短效型)胰島素,也可合併口服降血糖藥物使用,以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為主。每日注射四次胰島素,即三餐飯前注射短效或極短效型胰島素,睡前注射中長效型胰島素,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患者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