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不增重,冰涼「果香粽」吃出健康好味道

吃粽不增重,冰涼「果香粽」吃出健康好味道

2010/6/15

農曆5月5日是中國人的三大節日之一「端午節」,在各項歡度佳節的傳統活動中,粽子更是不可少的應景食物。目前市面上的粽子種類玲瑯滿目且越做越精緻,舉凡北部粽、南部粽、荷葉粽…等鹹味粽子,一顆熱量約450~600大卡(約3份主食+1.5~2份肉類+2~3份油脂),若為講求更精緻化,內餡包裹干貝、叉燒、鹹蛋黃、五花肉…等則熱量更高。豆沙、棗泥…等甜味粽子雖然體積不大,但一顆熱量約400大卡,也不可小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黃萾芬指出,粽子的主要成分「糯米」其本身不易消化,加上粽子大多含油量高,使得消化較慢,對一般腸胃道功能較弱的人或老年人一定要記得「細嚼慢嚥」、「淺嚐即可」。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糯米以支練澱粉為主,屬於高GI食物,對血糖衝擊較大,因此選擇粽子時,不妨以五穀雜糧(糙米、什穀米)混合糯米為主食的粽子作為正餐,再搭配燙青菜則營養更加均衡。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今年教作冰涼QQ果香粽,將水果包進粽子裡。用市面上方便購買的水晶粉作為粽子外皮,不添加糖,以當令水果天然甜味及富含纖維的特性,讓您今夏吃粽不增重,冰涼一夏唷!

果香粽(5~6份)

材料:水晶粉100公克、荔枝200公克、芒果丁30公克
做法:

  1. A料:將100公克的水晶粉與100公克的冷水混合均勻。
  2. B料:將200公克的去籽荔枝及200公克水以果汁機均勻攪打後加熱煮沸,沖入A料中。
  3. 將拌好的麵糊倒入大容器中拌勻,以大火蒸15分鐘。
  4. 待麵糊稍冷卻,包裹芒果丁並入模型中。
  5. 將包好的果香粽放入冷藏,待冰涼即可食用。

黃萾芬提醒民眾,果香粽一顆熱量約80~100大卡,其果香外皮及水果內餡可隨個人喜好挑選、QQ的口感適合小孩及銀髮族,在炎炎夏日吃上一顆冰涼QQ果香粽,讓您暑氣全消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