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症新藥物治療臨床試驗 花蓮慈院已開始收案

膀胱過動症新藥物治療臨床試驗 花蓮慈院已開始收案

2010/6/25

目前擔任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的郭漢崇主任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台灣發生膀胱過動症的人口比例也逐漸增加。許多中年朋友也開始注意到膀胱問題對生活所帶來的困擾,夜間頻尿、白天小便次數多而尿量少,偶爾夾雜著尿液急迫感,甚至還沒到廁所脫下褲子,尿就滴了出來。

郭漢崇主任表示,常有中年朋友在膀胱出現症狀時,總因自認年紀不老,懷疑是膀胱發炎,但經過檢查卻發現完全沒有任何細菌感染的跡象;也常會歸因神經緊張,卻不知這就是膀胱過動症的症狀。事實上,膀胱過動症影響人口已超過百分之十,男女老幼都可能因罹患膀胱過動症,造成頻尿、急尿、或急尿失禁等症狀。

膀胱過動症的可能原因,是膀胱表皮的功能障礙或是膀胱表皮下的神經性發炎所引起。郭漢崇主任說,部分的病人可能是來自於膀胱肌肉過度的興奮,或是神經過於敏感所造成。

膀胱裡面存在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主司放鬆,副交感神經則負責收縮。郭漢崇主任說,過去對於膀胱過動症的治療,使用抗膽鹼藥物主要是針對副交感神經,降低其膀胱肌肉的收縮力;但近年來的研究顯示,交感神經在放鬆膀胱的能力變差,可能是另外的一種主因。

而且膀胱內部的發炎以及表皮的功能異常,更有可能會促使表皮下的感覺神經過度的興奮,或是受器過度表現,而讓膀胱變得極度的敏感,甚至產生不正常收縮。因此,對於膀胱過動症的新型治療,已經不再侷限於使用抗膽鹼藥物。

郭漢崇主任說明,新一代的藥物治療主要是對於交感神經產生興奮的作用,以促進膀胱的放鬆。尤其是對於抗膽鹼藥物效果不佳的膀胱過動症的病人而言,具有相當不錯的療效。此外,使用抗發炎的藥物,也可以對於一些傳統抗膽鹼藥物治療無效的病人,得到不錯的成績。

郭漢崇主任說,交感神經促進劑主要是以促進β-腎上腺素交感神經受器的作用為主,進而使膀胱的平滑肌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放鬆作用。因為這種藥物並不直接作用在膽鹼受器上,因此傳統抗膽鹼藥物所有的許多副作用,例如口乾、眼乾、腹脹、便秘、視力模糊,以及老人家可能產生的神智影響,都比較不會出現。但是,因為交感神經促進劑本身對於心臟血管會有輕微的作用,因此,病人也可能會產生些微的血壓上升或是心律不整的副作用。

最近,新一代膀胱過動症藥物治療已在國內數家醫學中心展開臨床試驗,預計收案到七月底,郭漢崇主任表示,罹患膀胱過動症的病人,經過傳統的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可洽詢國內各大醫學中心泌尿科或婦產科是否有開這項臨床試驗,進而報名參加評估;或逕洽花蓮慈院(03)856-1825分機211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