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和低潮共處 抱持希望活出愛

學習和低潮共處 抱持希望活出愛

2010/6/11

針對近來攜子自殺、職場壓力等相關事件報導頻傳,臺北市大家長郝市長龍斌與前樞機主教單國璽特別在最近錄製宣導短片,向所有民眾呼籲:「向前走,活出愛。」讓民眾抱持希望,互相關懷。

最近媒體報導的一些不幸自殺事件,也促使民眾對自身在生活與身心的壓力影響越來越重視。依據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在98年度所關懷的自殺行為個案中,有6.3%的民眾是因生理疾病而採取自殺行為,隨著年齡增加,65歲以上受到生理疾病因素影響的比例則增加到36%。

廣為國人知曉的抗癌鬥士「前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慷慨答應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邀請來拍攝宣導短片,希望透過他以83歲之身面對癌症時的豁達態度,正向鼓舞所有為疾病或其他困擾所苦的民眾,即使生命遭遇嚴峻考驗,仍值得我們珍惜熱愛;藉由「學習和低潮共處」的態度繼續在生命中「向前走」,並且「活出愛」。

針對近來在大陸傳出的連續跳樓事件,自殺防治中心進一步說明,依據過去訪視的經驗,甫入社會的年輕族群的壓力來源包括感情因素、人際衝突,及家人相處困擾等。同時,現代年輕人接受媒體訊息的能力強,因此也容易受到一連串事件趨勢的暗示與誘導。如同在香港的研究報告顯示,媒體報導知名影星張國榮自殺身亡一個月後,同年齡男性使用跳樓自殺的人數激增為2.5倍,由此顯示出媒體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力。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再度呼籲媒體在相關事件報導時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指引原則,共同為一時遭逢挫折的民眾提供正向的資源及解決之道,賦予陷入低潮的人希望,鼓勵大家珍愛生命。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諮詢專線1999轉8858(幫幫我吧)。
全國自殺防治24小時服務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