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磨損變形 80歲阿婆猛嗑止痛藥險癱!

膝關節磨損變形 80歲阿婆猛嗑止痛藥險癱!

2010/5/6

今年80歲的詹女士在退休前任職音樂老師已有20多年,由於教課時經常必須久站,或半蹲教導學生演奏鋼琴,右膝總是覺得刺痛,在一次搬家的過程中,因為蹲下搬重物,讓她感覺右膝有如萬針齊刺,吃了一堆止痛藥不見療效,還差點早上無法下床。在影像檢查後,醫師發現右膝關節已嚴重變形,關節軟骨也幾乎完全磨損,經手術置換人工膝關節後,症狀得到改善。

弘大醫院院長劉有漢醫師表示,台灣每年應有4萬6千人以上患者需要手術,但根據健保局資料,每年僅1萬5千多人次接受手術,會造成這樣差距的主因,就在於病患對人工膝關節的恐懼及認知之不足,轉而選擇復健、止痛藥、葡萄糖胺及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等保守治療,但隨著時間變遷,關節逐漸嚴重退化變形,保守治療已不見療效,如果想減少疼痛的話,就可以選擇手術方式置換人工關節以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劉有漢院長補充,弘大醫院統計92年至今,院內施行髖關節與膝關節手數的比例為1:7,遠遠超過其他縣市的1:2,推斷主要原因是大部分苗栗居民以務農為主,加上地形多丘陵地,除了蹲跪在田裡耕作除草或種菜外,許多民眾需常常行走上下坡等動作,長期容易對膝關節造成傷害。

劉院長表示,過去人工膝關節手術傷口大約20公分,術後因傷口疼痛而使復建工作無法順利進行。弘大醫院自94年開始即採用人工關節微創手術,採取不切割大腿肌腱之手術方式,傷口可以縮小至6-8公分,同時將血管、神經、肌肉傷害降到最低,手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並可減少手術出血量,減輕病患恢復期的疼痛,也讓住院日也同時降低,對於患者來說是較好的選擇。另外也可以選擇使用耐磨材質植入物,來延長使用壽命。

當選商業周刊2009年百大良醫的劉有漢院長同時指出,弘大醫院在術前需對患者說明手術過程外,同時還需院內的內科、麻醉科及復健科等相關科系提供「整合性醫療照護服務」,達到追求「全人照護」之目標。目前弘大醫院完成的人工關節手術已超過1千例以上,其中微創手術也達到8百例以上,除了推動復健床邊服務,也就是病患能在自己的病房接受復健師的照護外,並且院內數年來,於每周六召開骨科、復健科、放射科(影像醫學)的共同會議,為每一位骨科住院的病患,量身打造術前術後評估及如何照護的方案,達到共同照護的精神,讓患者能享受最好的醫療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