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復健推展 協助精神障礙者回歸社會

社區復健推展 協助精神障礙者回歸社會

2010/4/17(2022/3/15 20:0更新)

文/高雄市立凱旋醫院 湯春梅

慢性精神病患的醫療與復健問題,是精神醫療照護非常重要的一環,國內精神障礙者的照護在衛生主管單位多年的努力下,已由傳統的「治療疾病」轉為整體醫療「回歸社區」的方向,因此在病患回歸社區的過程當中,相當需要社區復健網絡的支持與協助。

民國七十八年,衛生署開始鼓勵並補助試辦社區復健計畫。20年來社會環境的變遷,社區復健機構的任務從過去消極的避免慢性精神病患滯留醫院久佔床位,到現在積極的提昇個案的社會中,促使其回歸社會;從限制慢性精神病患的行動自由,到現在提供個案支持與成長性的環境,鼓勵其自立,如今我國社區復健推廣的普及性及發展已不亞於先進國家。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復健中心成立於94年11月,目前申請核准收案數為120人,其設立宗旨及願景乃在於:

  1. 協助精神障礙者能持續獲得完善之醫療與復健。
  2. 加強精障者職業訓練的功能,推廣社區化就業轉銜與就業安置服務。
  3. 促進社會大眾的接納與關懷,去除社會烙印。
  4. 創造精障者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

凱旋醫院社區復健中心有著環境地理的優勢,除交通便利外更有著社區式的公園圍繞著,中心四周皆為公園綠地,環境優美。因此院方結合時下最流行的咖啡文化與藝術創作,開創出一具有藝術、人文及生態的藝文休閒場所,提供個案多元化職業復健的服務,包含藝術品的製作,香草園藝,咖啡餐飲等訓練過程,培訓個案工作技能、態度及心理調適能力,並維持生活自理能力,鼓勵個案勇於嘗試,不要害怕失敗,讓個案逐步適應社會生活,以達到獨立自主、回歸社會及進而穩定就業。

社區復健,從侷限於臨床護理照護到深入體會社區持續性的照護更是重要。個案出院後需要一段時間之維持性治療,若未妥善安排其生活方式,則將容易導致疾病再度復發,而部分精神疾患個案之復原情況也常不如預期。所以,當個案進入復健階段時,惟有個案的主動參與投入,並且願意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復健才能有真正的進展。此時精神科護理人員的角色若能多元的嘗試,將有助於專業的提昇,而不再只是常規的護理。目前已有許多之研究報告均指出精神病患出院後若是在社區中有專人給予適當的照顧,則其預後將會更好。所以社區復健的推展就是希望藉著復健治療的多元化,協助個案能順利回歸家庭和社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