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襲台無法擋 調整免疫體質是王道

沙塵暴襲台無法擋 調整免疫體質是王道

2010/4/1

來自大陸內地沙塵暴因懸浮微粒長時間在大氣中旅行,可能因附著許多重金屬、花粉、有害物質等成份而引發民眾各種過敏反應,儼然已成為全民公敵,雖然近期還有少數的冷氣團可以抑制沙塵暴在台灣發威,但這種來自大自然反撲的力量目前連科學家也都束手無策。專家表示,人類面對這種氣候風暴可能尚無解決之道,但只要能藉由提高自我的免疫與防護能力,也能安然度過沙塵暴傷害。

到底該怎麼提高免疫能力降低人體對於過敏原的敏感反應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營養師洪若樸主任提出,健康的飲食,是提高免疫能力的不二法門。目前根據食品科學專家研究證實,攝取乳酸菌改善腸胃道菌相確實可以調節人體的免疫機制,因乳酸菌會吸附在大腸及小腸的腸道細胞,並通過上皮黏膜免疫組織培耶氏斑增強第一型T行輔助免疫細胞來調節第二型T輔助免疫細胞的免疫平衡。第二型T輔助細胞因容易受到外來物質刺激而引發免疫機制,對人體具有保護作用。第一型細胞則作用在調節第二型細胞不要過度反應。當人體健康狀態失調,第一型細胞功能因而減弱;此時如果環境充斥著過敏原,就可能使第二型細胞過度反應,造成身體的不舒服,也就是俗稱的過敏現象。這也是長期飲用乳酸菌可改善過敏體質的主要機制。洪主任表示,每天建議在飯後二到三小時或睡前三小時攝取乳酸菌,以提高乳酸菌在腸胃道中的停留時間。現今市面有許多種類的乳酸菌種,較知名的例如LP33、比菲德氏菌等,也有不同型式如優酪乳、膠囊、錠劑等包裝;如果民眾本身有乳糖不耐症的現象,不妨選擇乾燥劑型的乳酸菌產品,但切記選擇有品質及口碑的品牌較安全。

台北縣立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朱郁芳醫師則建議過敏體質者,還是應該從生活作息調理起,多喝水、運動與充足睡眠。民眾如果因為沙塵暴產生不同部位的過敏反應,應儘快尋求相關專科醫師建議,例如眼睛癢則應至眼科就診,皮膚癢或頭皮不適,建議至皮膚科,上呼吸道出現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可至耳鼻喉科外,如有氣喘體質者,則應至胸腔科接受醫師診治。朱醫師強調,沙塵暴近期有可能再度壟罩台灣,民眾應做好心理準備,帽子、外套、口罩這些防護工具也都不可少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