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生育健康檢查 降低寶寶潛藏疾病發生

孕前生育健康檢查 降低寶寶潛藏疾病發生

2010/3/20

99年度臺北市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已經開始囉!凡設籍臺北市之已婚未懷孕市民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受檢均可獲得補助,女性每人補助1,595元,男性每人655元,僅需負擔272元的掛號費及診察費,特殊族群如低收入戶、原住民、身心障礙者及新移民則全額免費,99年度預計補助1,780位市民,額滿為止,有意參加的市民請盡快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接受檢查。

婚孕前健康檢查為優生遺傳醫學照顧的第一步,可延續個人的週期性健康檢查,並銜接產前健康檢查、新生兒保健、遺傳諮詢等,關注的不僅是現階段個人的健康,家庭成員等優生預防保健的意義更大;透過婚孕前健康檢查,除了增進夫妻雙方的身心健康,亦期待避免不好的遺傳、傳染病或其他健康危害因子,影響夫妻及下一代。

為鼓勵市民孕育健康的下一代,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92年開始實施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計畫,自實施以來,民眾參與及詢問情形相當踴躍,99年亦將賡續提供「婚後孕前健康檢查」補助,男性檢查項目包括:尿液檢查、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及精液分析檢查;女性檢查項目方面,相較於臺北縣提供尿液檢查、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篩檢及水痘抗體篩檢等常規性檢查,台北市補助項目尚包括甲狀腺刺激素及紅斑性狼瘡,幫助婚後計畫懷孕的婦女在孕前即能瞭解自身的身體狀況,為孕育下一代做更完善的準備。

父母健康是下一代的基礎,孕前生育健康檢查的施行,能讓許多潛藏的疾病現形,及早發現有礙優生的問題,及時處理與因應,讓夫妻雙方在身心狀況較有利的情況下孕育下一代。為了生育優質下一代及您家庭的幸福,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鼓勵想擁有寶寶的夫妻盡快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接受檢查,婚後孕前健康檢查相關訊息請洽市民熱線199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