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骨質疏鬆症

如何避免骨質疏鬆症

2010/2/4

一般人的骨頭強度在20歲時達到高峰,而後骨質密度便逐漸疏鬆,如果遭到外力,如跌倒或強大垂直壓力時,便容易產生壓迫性骨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復健科醫師陳允宜表示,本案例為80歲的女性,原本便有中風病史,所以走路平衡感不良,在家中因不小心而跌倒,因為下背非常的疼痛,不能站立與坐下,只能躺下,所以送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室。

經X光顯示,腰椎第三節有壓迫性骨折及明顯骨質疏鬆症,為了查清楚是否有脊髓壓迫症狀,所以作了腰椎核磁掃描,結果是陰性。接下來便讓病人臥床一週,口服止痛藥及注射抑素,並且服用鈣,但是要多喝水以避免結石產生(約2000cc)。

陳允宜說,在病人的床上翻身運動方面,宜採用「滾木式」翻身方法;在病人運動方面,宜採用仰伸式的伸展體操,避免病人彎曲軀幹產生駝背現象,以免對脊椎體產生更進一步的壓扁效應。

陳允宜又說,一般比較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狀的人,為營養不良或缺少鈣、維生素D,及停經婦女、缺少運動、使用如類固醇等藥品者,還有生活習慣不良,如抽菸、喝酒過量者,其他如甲狀腺、副甲狀腺患者也是高危險族,更進而因骨質疏鬆的關係,易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

陳允宜指出,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方式為:均衡飲食,多運動,避免跌倒,清除居家障礙物,服用鈣片、維生素D、抑鈣素、荷爾蒙,二磷酸酐類藥物,穿背架及多至戶外曬太陽,運用復健科的電療或口服止痛藥及肌肉放鬆劑來止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