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疣-2 女性HPV心路歷程

女性疣-2 女性HPV心路歷程

2010/2/1

皮膚上不同的區域好發的HPV品種不同,男女性體質差異頗大,所以好發的HPV品種也是略有差異的,單就器官構造來看,女性的陰道是內凹的,男性的性器官是外凸的,「環境」差異很大,倘若固定伴侶同時接觸到同一批HPV,同時感染,女性發病(長出菜花)的機會較高,男性維持在帶原(有病毒沒有長出菜花)的機會遠比女性來得高,這單純是體質上的差異,有時卻可能讓伴侶互相猜疑,甚至吵架反目。

在多種常見性病中,女性的確是較深的「受害者」。本來疾病是不分性別的,病毒不會有憐香惜玉之心,也沒有鋤強扶弱之意,感染症的發病與發展,完全遵守大自然的汰弱留強的無情法則,不過身為人類,面對疾病除了肉體的磨煉外,還有心靈的反應,面對HPV和菜花,男女的確是有些差異的,女性的表現通常是「先弱後強」與「先苦後甜」,通常是剛聽聞感染菜花時有很強烈的反應,心理上是完全不能接受,行為上甚至到達「要死要活」的程度,真是既「弱」且「苦」,但是經過耐心的引導,讓她們明白菜花是可以根治的毛病,之後女性會變得很「堅忍不拔」,能夠堅持完成整個療程,所以決心是「強」的,結果則是「甜」,真讓人由衷地敬佩。

我也很敬佩那些夫妻(或固定伴侶)同來就診的HPV患者,面對疾病攜手共同努力,是正確的態度,無奈大多數人把菜花歸類為不敢見人的性病、退縮、閃躲、拖延、反而錯過及早治療的先機。因為每個人的病情深淺不同,體質狀況亦異,治療所需時間亦大有不同,通常男女同來診治的伴侶,假如是女的先治療好,接下來男的比較會逐漸怠慢,甚至斷斷續續,所以拖長了「收尾」階段,相反地假如是男方先治療完畢,接下來女生不但更堅持準時回診,甚至會更積極治療,希望能及早「畢業」,一旦接受治療,女性的堅持度比男生好,而剛開始「發現」菜花時的反應,通常女性的反應比較強烈甚至偶而是過當的。

普遍來說女性病患比較難接受自己身上長出了菜花,面臨疾病初期的反應通常是很強烈也很難受,在治療期間逐漸瞭解疾病的本質後,後續對治療的堅持與配合,大多數比男性病患好很多。HPV的帶原者(Carrier)就算沒有任何治療,三分之二的病例仍然會在三年內不藥而癒,這是美國方面多年研究的報告,從樂觀的角度看,「大多數」自動痊癒,實在是「安喇!」,從悲觀的角度看,三分之一的一沒有好轉,假如帶原的是致癌的型號,已經往癌變的道路前進三年,這是何等讓人心驚動魄的事情。假如使用適當的藥物(口服免疫調節劑),八成的帶原者可以在三個月到半年之間完全脫離帶原狀態,一年內统計則百分之九十以上病例OK!雖然治癒成功率很高,服藥好幾個月還是「很累的」,我們說HPV感染容易感染女性,造成外陰部菜花,更正確地說是性器官菜花,好像對女性比較刁難,可是女性面對疾病與困難挑戰,常常比男性堅強,比較不容易放棄,這或許也是大自然巧妙的安排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