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揭露:政府將率先違反菸害防制法、大開菸害防制倒車?

民眾揭露:政府將率先違反菸害防制法、大開菸害防制倒車?

2009/12/30

行政院據悉竟主動配合擬規避執法討論程序、直接將機場劃為境外之地,不受「菸害防制法」禁菸規範管轄、允許桃園國際機場違法設置室內吸菸室!主婦聯盟、董氏基金會為此緊急呼籲:政府不當為了菸商背後壓力,而讓歷經十年修法、執行才將屆滿一年的「無菸台灣」政策大開倒車,不但淪為國際間菸害防制工作的失敗案例,更是對馬政府施政白皮書「向癌症宣戰,四年內癌症死亡率下降10%」的雪上加霜,嚴重打擊政府維護人民健康的積極成果!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台灣在今年1月「菸害防制法」新制實施之前,桃園國際機場一直有吸菸室的設置,當時除了民間團體經常接到機場員工的申訴與求助,衛生單位及機場本身亦不乏接到民眾、甚至是外國旅客的抱怨與申訴;雖然我國際機場吸菸室也有獨立空調、獨立隔間設置,但溢出的菸臭味與隱形的二手菸傷害,令機場員工深受其害,甚至髒臭形象更成為國人之恥,直到今年才好不容易全面改觀。

今赫然有民眾向主婦聯盟及董氏基金會舉證揭露,桃園國際機場以「因應國際旅客轉機需求」、「多數國際機場仍設有室內吸菸室」為由,無視「菸害防制法」規定、在桃園機場先設置9個室內吸菸室!民眾在檢舉中並指出,桃園國際機場第一階段重新開放的9個吸菸室,只有2個是在國際旅客轉機處,其餘7個吸菸室的設置根本是因應員工的「方便」及討好吸菸員工,而要求開放吸菸。事實上,就算是為了轉機旅客而設置的吸菸室,恐怕也不過是假借名目、自我貶抑之詞。這些轉機旅客,在諸如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等未設置吸菸室的國家機場能夠尊重他人,在台灣機場難道就真的憤怒難耐,非得逼得台灣開放吸菸室,散佈二手菸?為此等理由而主張桃園機場應設置吸菸室,實在牽強。

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斷強調,要減少菸品消耗量、降低吸菸率及維護人民免於菸害,最有效的二大政策就是「落實百分之百的無菸室內環境」以及「大幅提高菸價」。而台灣在全民的努力下,得以在2009年1月11日開始實施無菸室內環境政策,雖然台灣全面禁菸的「例外」場所不少,但民間團體對國際的宣傳仍以台灣為全球第69個實施室內全面禁菸的國家或地區之居,積極在國內外營造「無菸台灣 Yes,We Can!」的健康形象。

終身義工孫越指出,月前才在香港召開的「兩岸四地菸害防制會議」大會上,WHO的菸害防制最高顧問茱蒂瑪凱博士,公開讚揚香港政府,自2009年7月起執行香港境內百分百的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但強調美中不足的是國際機場仍設置吸菸室! 瑪凱博士說,雖然香港機場的吸菸室有負壓設置、獨立空調且以兩道門阻隔,但仍無法完全杜絕二手菸的危害;最令人感動的是,香港衛生局周一嶽局長隨即在大會呼應:香港特區政府會盡全力維護大眾免於二手菸與三手菸的危害,努力推動廢除香港機場的室內吸菸室,成為真正百分百的「無菸香港」!

事實上,在2005年,由業者組成的「美國冷暖氣暨空調工程師學會」所發表的《環境菸霧》研究中就強調,「任何獨立空調或吸菸室都無法完全阻隔二手菸對人體的危害」;2006年歐盟及美國公共衛生部分別發表多達數百頁的《二手菸害實證白皮書》,均指出:「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並強調「立法執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才能保障人民免於二手菸害」。

今年美國癌症協會(ACS)更在國際積極倡議機場全面禁菸的7大理由:

  1. 空氣清淨系統無法完全杜絕二手菸害。
  2. 長途客機內已全面禁菸,候機時段禁菸亦理應可行。
  3. 保護機場工作者與其他客機乘客。
  4. 二手菸會加深氣喘、心血管疾病等患者的飛行危險。
  5. 節省吸菸室的設施、清潔和維護經費。
  6. 避免火災與意外。
  7. 全面禁菸使機場更為乾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陳曼麗指出,載客量是桃園國際機場3倍的美國洛杉磯LAX國際機場早在1998年航站內全面禁菸,比台灣整整提早11年,近年先進各國之國際機場航站內全面禁菸彼彼皆是,但不論是國際或是台灣,從未聽聞旅客以有否設置吸菸室做為轉機與航線的選擇要件,因此,台灣得來不易、保障民眾健康且符合WHO建議的無菸國際機場,千萬不可因為少數員工為了自身方便、菸商壓力,而大開菸害防制倒車!也不該一國兩制,馬總統向癌症宣戰,四年內癌症死亡率下降10%時,行政院卻授意大開健康倒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