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 天涼病毒活蹦亂跳

A型流感 天涼病毒活蹦亂跳

2009/12/9

天氣轉涼了是流感好發的季節,一不小心就可能得到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流行性感冒病毒株種類可以區分為A、B、C三型。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五樓內科病房 張玲瑜護理長解釋,A型流感是人類最常感染的流感病毒,A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是A型流感病毒的一種。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主要傳染途徑是藉著咳嗽、噴嚏散播方式,因此傳染性相當高。流感症狀常見高燒、乾咳、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全身肌肉痠痛等等,病程大約是一星期左右,當有上述的症狀時醫師會做快速篩檢,快速篩檢只能驗出是不是A型流感,不能驗出是不是得到H1N1。

張玲瑜護理長說明,臨床上快速篩檢是A型流感(陽性)住院的病人以小孩居多,大部分的症狀是發燒、喉嚨痛、乾咳。大部分的家屬都會相當的緊張,深怕會引起合併症產生嚴重後遺症,尤其是發燒住院的病人家屬,更是不斷的要求測量體溫,溫水拭浴、冰枕使用等方式來達到降溫的效果,反而病人無法得到休息。其實住院期間病人多休息,補充適量水分,注意身體保溫,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多吃含有豐富維他命食物,配合按時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克流感(Tamiflu) ,就可以緩解症狀。

張護理長並提醒民眾,在預防方面需注意個人衛生及保健,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進垃圾桶、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徹底清潔雙手、生病時應在家休息,除就醫外儘量避免外出、遠離感染來源,避免前往H1N1新型流感發生地區。上述的預防事項如果能確實遵守就可以避免得到流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