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最常見的外科疾病─脫腸

小孩最常見的外科疾病─脫腸

2009/10/14

鼠蹊部疝氣,也叫做腹股溝疝氣,或俗稱脫腸或墜腸,奇美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石敦義表示,這是小孩子最常見的外科疾病。這個疾病,必須靠外科手術,做疝氣的修補,才能得到根治。傳統的手術方法,是經由下腹部的切口,做疝氣囊的分離、結紮及切除,具有傷口小、疼痛輕、復原快、復發率低等優點。全台各大醫院,包括台南地區的成大、新樓,長久以來都是採用這個手術方法。而幾年前流行一時的腹腔鏡手術,則因侵襲性大(需從腹腔灌入空氣)及手術耗時較久,已逐漸被其他方法取代。

石敦義進一步說明,在早期也是用傳統的經腹手術,但在累積相當多的病例後,逐漸發現傳統手術的諸多缺點,主要有五點:

一、由於鼠蹊道(inguinal canal)被打開,有傷及骼鼠神經(ilioinguinal nerve)及股靜脈的風險;
二、在肥胖病例,由於手術部位過深導致視野不良,常需將傷口加大;
三、手術後陰囊若有積水或血腫,無法引流,只能等待自然吸收;
四、對懷疑另一側也有疝氣的患者進行對側探查,如果找不到疝氣,會平白多一道傷口,徒增術後疼痛;
五、某些病例由於體質容易長疤痕,傷口形成難看的蟹足腫。

石敦義進一步解釋,基於傳統手術的上述缺點,奇美醫院小兒外科在五年前開始採用〝經陰囊鼠蹊部疝氣修補術〞,這是參考國外文獻加上個人改良所獨創的一個手術方法。它和傳統手術的差別,主要在於傷口位置的不同。雖然只是改變了傷口的位置,但卻減少了傳統手術的缺點。這個手術的過程,是延著陰囊中線做一個一公分左右的小切口,將精索拉到切口外,分離疝氣囊至腹腔交接處予以結紮及切除。由於不需打開鼠蹊道,所以不會去傷到骼鼠神經或股靜脈;下腹肥胖者,陰囊的脂肪層不會跟著增厚,不影響手術視野;手術後陰囊若有積水或血腫,可經由傷口輕壓排出,也可以在麻醉甦醒前藉血水排出量檢視止血是否完全(經腹手術則無從判斷);不論是單側、雙側的疝氣修補或對側探查,都只要一個傷口,沒有白開一刀的問題;陰囊皮膚鬆弛,傷口完全沒有張力,所以傷口癒合迅速且不留下疤痕。

目前奇美已經累積了超過一千例的經驗,累積的病例越多,越覺得這個手術的優越性。石敦義發現,用這樣的方式處理鼠蹊部疝氣,傷口的痛覺比傳統手術更輕微(因為傷口沒有張力而且手術過程不需切開腹肌,組織受傷少),而且手術麻醉時間更短(單側手術平均15.8分鐘,雙側手術平均28.2分鐘;傳統手術單側平均18.2分鐘,雙側平均33.5分鐘),手術合併症更少(僅有一例發生縫線肉芽腫,沒有復發疝氣、血腫或其他後遺症)。

關於這個手術方法所引起的來自小朋友家長或小兒外科同儕的意見及討論,石敦義在此一併提出:

一、女性不適用? ,因為本法只適用於男性。

二、切口距離疝氣囊與腹腔交接處較遠,有疝氣囊結紮不完全及精索過度拉扯的疑慮? ,陰囊組織柔軟有彈性,適度的牽扯陰囊皮膚和疝氣囊就可達到足夠的結紮高度且不會拉傷精索。

三、高位型疝氣(鼠蹊道內疝氣)無法從陰囊切口分離? ,輕微的牽扯精索就可找到並分離高位型疝氣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