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糖水果吃太多 糖尿病患血糖飆升

高糖水果吃太多 糖尿病患血糖飆升

2009/7/28

近日門診常可見到糖尿病患有血糖上升的現象,仔細詢問才發現有的是天氣熱吃了含糖的冰品或者是吃多了水果。像是一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原本血糖控制不錯,近日應診時血糖竟超過300,經過詢問後才知病患前一陣子每天都吃一到二顆的芒果。因此,請營養師予以嚴格的飲食衛教後,目前患者的血糖控制良好。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呂菁醫師表示,天氣炎熱,病人常食慾不振,冰冰涼涼的冰品、飲料、水果就變成了消暑的聖品,不知不覺中就會食用過度。冰品、一般飲料含糖量較高,臺灣的水果越來越甜,尤其是愛文芒果、西瓜、荔枝、鳳梨、香蕉、釋迦含糖量高要注意份量。

呂菁醫師表示,如果要食用冰品,可選用仙草、愛玉較無熱量,糖水改用代糖調製。飲料改喝無糖或代糖製造的無熱量可樂、汽水。水果可選用熱量、糖份較低的水果,例如聖女番茄23個、蓮霧2個、奇異果最多一又二分之一個、土芭樂一個或泰國芭樂三分之一個。果汁不可加糖,喝的量勿超過120cc-160cc之間。如果要吃愛文芒果只可以吃一片半、荔枝9顆,鳳梨或西瓜一片、香蕉半支,水果一天兩份。詳細資料可參見衛生署食品資訊網。

最後,呂菁醫師呼籲糖尿病友在選用水果時需注意,許多水果的水分不但多而且甜度高,故食用時應該有所節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