顴骨之美

顴骨之美

2009/8/5

西方人的臉形狹小而高聳,有時鼻子大的令人很不習慣。以前唸高中時認識一位英國來台的學生,他的鼻子從側面看高度幾乎與剩餘的臉寬度一樣。雖然東方人也有所謂鼻子挺的人,但相形之下,就顯得很普通了。此外,西方人的顴骨顯得平整,而東方人則高聳隆起居多。以側面45度角來看,西方人的側臉在眼睛下方微微隆起後幾成直線往下削;而東方人則高聳有如小山丘。

當然人種之間長相殊異,審美觀也不同,甚至同一種族隨著時間對美的見解也會有所變化,所以我們無法很權威地說那個樣子才是美。

但大體上人都有一種互補心態,坐這山望那山,西方人希望自己顴骨高一些看起來比較年輕;而東方人則希望自己顴骨平整一點,線條才會柔和。像影星湯姆克魯斯的臉型其實是很陽剛的,鼻樑高挺,顴骨微微隆起,而下巴厚實稜角分明,這種臉型在東方其實很常見,一個東方的藝人若是長得像這樣子,大概不會太紅。東方人現在喜歡的男影星屬於柔美中性化型,像日本的視覺系藝人、V6,台灣的F4等等。

因此,每當有些整形外科醫師要去美國學習進修時,令人不解的是西方的整形醫師為了因應當地文化美學觀點,常做乳房縮小、鼻子削平、顴骨壂高、下巴加大等手術,至於東方人需要的隆鼻、雙眼皮、顴骨變小、下巴削小等反而很少做。這樣學回來的技術在東方恐怕用處不大。

憑心而論,台灣的整形外科水平是與世界先進國家比肩齊步的,很多外國醫師都到台灣來學習例如皮瓣轉移等技術。可惜的是,由於傳統老一輩醫師不屑美容手術,認為那不是正統醫學,悖離了一個醫師「應有」的社會責任,因此不願認真對待研究,以致於我們對某些美容手術落後了日韓等國。這就像漢朝獨尊儒術後,其它九家十流便沒落了一 般,當我們在發展自認為「正統」的的醫學時,日韓等國的醫師倒是清楚地以滿足民眾的需求為最高原則。

因此像雙眼皮的各種作法,縫的也好,割的也好;隆鼻的各種技巧,封閉式也好,開放式也好,拉皮的層次,全開式或內視鏡式等等,幾乎都是日韓或新加坡的醫師打了先鋒。

幸好有些事來得及補救。像雙眼皮隆鼻抽脂等不是很繁複的手術,在整形外科界的努力之下,我們在舊有的基礎上,很快就趕上世界水平。比較棘手的是一些本身複雜度及技巧都較高的手術,像是顴骨縮小術、下顎骨整形術等,在台灣就沒有幾個醫師做的很好了。

東方人之所以為大餅臉,顴骨可說是最大原因。由於臉最寬的部位是在顴骨弓,因此有些女生雖然拼命想瘦臉,塗塗抹抹一些保養品,甚至做了臉部抽脂、打肉毒桿菌素等等,無奈成效不彰,其主要原因就是顴骨小不下來。由於顴骨是非常硬的骨頭,若不經由手術削骨,怎麼可能會變小呢?顴骨小不下來,臉看起來自然就很大。

當然臉大並沒有什麼錯,古人甚至認為方面大耳的人才有福份。據宋史記載,周世宗柴榮曾召趙匡胤(就是以後的宋太祖)喝酒,醉眼蒙矓中,柴榮盯著相貌堂堂 的趙匡胤打量了半晌,突然說道:“你這小子方面大耳,好一派帝王氣象。說不定今後也有九五之尊呢。”可見得古代認為臉方才好,而那些小臉的人在古代就吃虧 了,總不離尖嘴猴腮、神色猥瑣這一類的形容。

( 作者 / 北醫附設醫院 整形外科 主治醫師孫雷銘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