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奶水不足 可適當飲用”泌乳湯”

產後奶水不足 可適當飲用”泌乳湯”

2009/8/6

母乳中含有豐富的胺基酸、脂肪酸、各種新生兒所需的營養素及抗體,是嬰兒最容易吸收的食品,不但可以讓嬰兒的腸胃系統跟神經系統等發育良好,更是提升嬰兒免疫力及降低過敏體質產生的不二法門;對母親產後子宮收縮及身材恢復有很大的幫助,並且可以降低產後憂鬱的發生、減少乳癌的機率,更是建立親子關係的第一步。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 陳玉娟醫師指出,中醫對產後泌乳減少的原因大概分為氣血虛弱及肝鬱氣滯兩類:

一、氣血虛弱:脾胃素虛,生化之源不足;或因分娩失血過多,氣隨血耗,以致氣虛血少,導致缺乳。

二、肝鬱氣滯:產後情志抑鬱,肝失條達,氣機不暢,以致經脈澀滯,阻礙乳汁運行。

陳玉娟醫師表示,泌乳方的選用,可以黃耆、紅棗、白朮,砂仁等來補脾肺元氣。氣足脾胃運行佳,飲食營養吸收改善,對容易倦怠,身體無力的產後氣虛血弱缺乳有明顯療效。選用赤芍散血中淤滯、茯苓、白芍疏通肝鬱,對於產後很短的期間內,母體內的荷爾蒙發生劇烈變化,導致精神上種種不安的缺乳有確實的效果。加入杜仲、補骨脂等補肝腎的中藥,來改善產後氣血大虧,肝腎虛損,使泌乳機能活化,乳汁能正常分泌。

陳醫師強調,乳汁是母血生化而成,母體氣血不足,自然乳汁不足,嬰兒也得不到需要的營養,用補氣血健脾胃的方式可讓乳汁不足的母親也能成功哺乳。另外,生化湯幫助子宮復舊生新,刺激子宮收縮,也可以幫助泌乳喔!

◆泌乳湯注意事項

適應症:產後乳汁不足、乳腺不通;體力大虛,易疲倦者。
禁忌:心肝火旺,體力壯實者
服用法:一天兩包,早晚飯後服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